形容很深的成语

大家好,我是小语,成语文化源远流长,有关形容很深的成语,很多人还不知道,那么现在让我们一起来了解下!

一、 沉鱼落雁

“沉鱼落雁”形容女子的美貌,意为美得如沉鱼落雁般惊艳。这个成语出自于《庄子·南华经》中的一个故事:管仲送礼给齐圣公的妃子,齐圣公问礼品有什么好的,管仲说:“有一件沉于水底,动于鱼鳖之间;上见则不忍睁目,下见则不忍闭眼。”齐圣公十分想看一看这件宝贝,结果管仲说的是,夫差之宝——西施。

二、 出类拔萃

形容很深的成语

“出类拔萃”形容某人超出一般人水平,是那个时代最顶尖的。这个成语出于《史记》中的一则典故:伍子胥在楚国都城郢早期, 行告御史之时,田忌和孟尝各上奏曰:“昔者管、晏、项、韩虽不居高位,而能自出,各有特长,何以相较士伍先生?”皆无以对。此时有一位普通官员出来回答:“曾在山中看过黄钟大吕不入耳的鹤。 但这只鸟不会入耳,为什么别的鸟可以?”众人无言以对,这就是出类拔萃的由来。

三、 龙马精神

“龙马精神”形容人精神抖擞,生命力旺盛。这个成语早期做“松龄郎”的典故,“松龄郎”也叫麻衣供,是清代张孝祥的别号。他幼时好读书,常常在读书时忘记了吃饭,父母于是每日端来一盘熟饭,放在窗台前,被鄰里称呼为“麻衣供养”。长大后,张孝祥在富察为八旗兵科给事中,因清末社会腐朽而多次上书营救同僚。后来担任著名的文学家,以“龙马精神”作为自己的座右铭。

四、 一蹴而就

“一蹴而就”形容在某方面的事情上,凭借一次勇气克服了困难,进展十分迅速。这个成语来源于《管子·兵法篇》,记载了三个典故。最被广泛引用的是二年级时的孔融(汉代名士)的故事。有一天,孔融和他的兄弟一起玩跳迪,结果一直跳不高,大家都笑话、取笑他,孔融决定再跳一次,然后就跳得特别高,飘过了矮柜,跌进了牛粪当中。孔融驾驭“一蹴而就”的勇气摆脱了压力。

五、 精益求精

“精益求精”形容某人处事认真,追求最完美的状态。这个成语起源于一对雕刻石头的父子,他们制作的作品是如此完美,连专业雕刻家都要称赞。当被问及如何制作出如此完美的作品时,父亲仅仅回答“精益求精”。

本文关于形容很深的成语的内容到此讲解完毕,希望对大家有所帮助。

本文内容由网络用户自发贡献,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本站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不拥有所有权,不承担相关法律责任。如发现本站有涉嫌抄袭侵权内容,请发送邮件举报,本站将立刻删除。本文链接:https://www.yys.ac.cn/n/15340.html

(0)
上一篇 2023年 4月 2日 下午3:23
下一篇 2023年 4月 2日 下午3:25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