形容东西很重的成语

大家好,我是小语,成语文化源远流长,有关形容东西很重的成语,很多人还不知道,那么现在让我们一起来了解下!

1. 举步维艰

这个成语形容路途崎岖艰难,步履艰难,像背负沉重的物品般难以前进。我们平时走路不会觉得有多么困难,但是如果背负重重的行李走路,也肯定是举步维艰了。

2. 坐如钟鼎

形容东西很重的成语

钟鼎是古代很大的器皿,很多人把它当做了重器重物,所以成语中用坐如钟鼎来形容一个人体态稳重而庄重。这个成语意思表示是人体型庄重,如钟鼎一样沉稳,给人以稳重端庄感。

3. 拖泥带水

这个成语是描述一个人的行走或者做事拖拉沉重,像泥土黏在鞋底上一样拖着。拖泥带水的状态就像行李太重,每一步都费劲的样子。

4. 重负黄袍

“重负黄袍”这个成语的寓意很深远,形容担负的任务极其艰巨和沉重,犹如垂带死衣。黄袍是古代帝王的着装,穿上很重,所以担当重责就像是承担了一个沉重而贵重的“黄袍”。

5. 稳如泰山

这个成语用来形容人稳定,不容易被动摇,就像泰山一样高大稳定。泰山因为地势稳定,所以过去很多人会用它来比喻人的稳定性。

6. 重见天日

“重见天日”即是被毒瘤所压迫,像是跌进深坑里的人,当他终于挣脱困境,重返了阳光下的世界,才算是真正重见天日,这种恢复自由的感觉就像是摆脱了一个巨大的重担。

7. 倚老卖老

倚老卖老是指年长者为自己的年龄而张扬、卖弄和抬举长者本人。如电视剧中的“一老”张老汉等。倚老卖老的人牵扯到太多思想观念,拥有沉重的被保护、被尊敬的意义。

本文关于形容东西很重的成语的内容到此讲解完毕,希望对大家有所帮助。

本文内容由网络用户自发贡献,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本站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不拥有所有权,不承担相关法律责任。如发现本站有涉嫌抄袭侵权内容,请发送邮件举报,本站将立刻删除。本文链接:https://www.yys.ac.cn/n/22550.html

(0)
上一篇 2023年 4月 7日 上午11:13
下一篇 2023年 4月 7日 上午11:15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