形容绝处逢生的成语

大家好,我是小语,成语文化源远流长,有关形容绝处逢生的成语,很多人还不知道,那么现在让我们一起来了解下!

1. 破釜沉舟

“破釜沉舟”这个成语出自《史记·范睢蔡泽列传》,故事背景是公元前223年楚国将军项燕在攻打魏国的战争中,为了鼓舞士气,他破釜沉舟,把船烧了,表示跟魏国撕破脸皮,不回头了。用来形容决心已定,不顾一切地奋斗,即使失败也要坚持到底的精神。

2. 逆水行舟

形容绝处逢生的成语

“逆水行舟”这个成语来源于《史记》记载的项羽与刘邦在垓下之战中作战策略的故事。当时项羽的部队在汉河南岸,而敌军在汉河北岸,项羽采取逆水而行的策略迅速穿过了长江,上岸后立即展开攻势。用来形容顺应逆境、寻求突破,在困境中寻找出路的精神。

3. 大厦将倾

“大厦将倾”这个成语来源于《左传·僖公二十二年》。背景是齐桓公当时国家危在旦夕,一位忠臣让他闭门思过,最终齐桓公得以扳回局面。用来形容在危机中及时挽救局面,化危为机,避免刻不容缓的状况。

4. 独木桥

“独木桥”这个成语以图形所示的单脚木桥构成。背景起源于三国时期蜀汉将领赵云大战张郃时,双方战斗激烈,赵云断后时只剩一座独木桥作为通行方式,这座独木桥的重要性就不言而喻了。用来形容处于危险境地,必须勇往直前,决不后退的精神。

5. 画龙点睛

“画龙点睛”出自《庄子·外物》。形容文章或言论中突出细节点,使整个作品更加精彩动人,给人留下深刻印象的一种写作技巧和艺术手法。

6. 牛郎织女

“牛郎织女”是中国传统七夕节的传说。相传牛郎织女二人在爱情坎坷中历经千辛万苦,当年七夕织女穿针引线地为牛郎裁缝出壮装,最终在天鹅迎茫茫银河相会。用来比喻难以得到的东西或爱情,表达难舍难分、坚贞不渝的情感。

本文关于形容绝处逢生的成语的内容到此讲解完毕,希望对大家有所帮助。

本文内容由网络用户自发贡献,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本站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不拥有所有权,不承担相关法律责任。如发现本站有涉嫌抄袭侵权内容,请发送邮件举报,本站将立刻删除。本文链接:https://www.yys.ac.cn/n/45167.html

(0)
上一篇 2023年 5月 1日 下午6:38
下一篇 2023年 5月 1日 下午6:42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