妨字的演变?(木加石读什么?)

1、妨字的演变?

演变

“妨”,初见于《说文》时代,形声字。女表意,篆书形体像一位跽跪着的女子,表示男女放纵性欲有损身体;方表声,方有并合义,意指男女交媾。

本义是损害。“妨”字简体版的楷书从《说文》演变而来。“妨”的字源演变图如下:

妨的字源演变图

妨的字源演变图

详细释义

拼音

fáng

动词

损害;有害于

damage;injure;harm

妨要、妨紊

贼父之子,妨兄之弟,与此同召。——《论衡·偶会》

阻碍

hamper

妨贤

无发令而干时,以妨神农之事。——《吕氏春秋·季夏》

妨碍

hinder

不妨、何妨

不以小功妨大务。——《韩非子·难二》

中止

stop

丁亥,敕翰林直学士陈大任妨本职专修《辽史》。——《金史》

迷信者以为因命相、时辰、方位等凶像而人造成的灾厄,即所谓犯尅

restrict

自从你昨日下了书呈,将俺员外急心疼一夜妨杀了。——元·马致远《荐福碑》

古籍释义

说文解字

害也。从女方声。方切又姓。

说文解字注

害也。害者,伤也。从女方声。敷方切。十部。亦去声。

康熙字典

【广韵】【集韵】敷方切【正韵】敷房切,音芳。【说文】害也。一曰碍也。【隋书·太子勇传】数被谗毁,叹曰:我大觉身妨。

又敷亮切,音访。【韩愈·岳阳楼别窦司直诗】轩然大波起,宇宙隘而妨。巍峩拔嵩华,腾跃较健壮。

妨字的字形演变过程如下图:

妨 ,汉语汉字,汉字拼音为fáng ,出自《说文解字》。

解释:阻碍,伤害:~碍。~害。无~。不~。何~。2. 迷信的人指某人或某物对人不利,俗称相剋:~主。~家。3.中止。4.阻碍,妨碍。

出处:妨,害也。——《说文》

将妨于国家。——《国语·越语》

敬而无妨些。——《楚辞·招魂》

贼父之子,妨兄之弟,与此同召。——《论衡·偶会》

妨字的演变?(木加石读什么?)

2、木加石读什么?

读柘【zhe4声】。

柘,汉语汉字,拼音读作zhe,左右结构,部首木,总笔画为9。基本释义:1、是落叶灌木或乔木,贵重的木料;2、古同蔗,甘蔗。

详细释义,柘zhe:1、落叶灌木或乔木,树皮有长刺,叶卵形,可以喂蚕,皮可以染黄色,木材质坚而致密,是贵重的木料:柘黄。柘蚕。柘丝。2、古同蔗,甘蔗。有柘浆些。一一《楚辞·招魂》。王夫之:柘,与蔗通。诸柘巴苴。一一司马相如《子虚赋》。

“柘”,普通话读音为zhè。“柘”的基本含义为落叶灌木或乔木,如柘黄、柘蚕;古同“蔗”,甘蔗。

“柘”,初见于楚系简帛时代,后来又在《说文》中发现,“柘”字简体版的楷书从《说文》演变而来。

妨字的演变?(木加石读什么?)

本文内容由网络用户自发贡献,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本站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不拥有所有权,不承担相关法律责任。如发现本站有涉嫌抄袭侵权内容,请发送邮件举报,本站将立刻删除。本文链接:https://www.yys.ac.cn/n/10587.html

(0)
上一篇 2023年 3月 27日 下午2:33
下一篇 2023年 3月 27日 下午2:36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