钉钉子的正确读音?(形容一锤接着一锤敲的成语?)

1、钉钉子的正确读音?

dìng dīng zi

“子”的基本含义为儿女,如:子女、子孙;引申含义为植物的果实或动物的卵,如:鱼子、种子。在读作zi时,“子”字多附加在名词、动词、形容词后,具有名词性,如:旗子。

在日常使用中,“子”字也用作对人的称呼,如:男子、妻子。在古代也表示对人的尊称,称老师或称有道德、有学问的人为孔子、先秦诸子。

钉子的正确读音是dìng dīng zi。

钉[dīng]汉语汉字

钉(读dīng、dìng)是汉字通用规范一级字(常用字)。此字始见于东汉《说文》。本义是冶炼而成的饼状黄金。现在也指竹、木、金属等制成的细棍形物体,一端有扁平的头,另一端尖锐,主要起固定或连接作用,也可以用来悬挂物体。

“钉”的基本含义为竹木、金属制成的呈条形的、可以打入他物的东西,如:钉子;引申含义为紧跟着不放松,如:钉梢;督促,催问,如:钉问。当读作dìng时,“钉”的基本含义为把钉或楔子打入他物,把东西固定或组合起来,如:钉马掌;引申含义为缝缀,如:钉钮扣。

在日常使用中,“钉”通常用作动词,如钉扣子。

dingdingzi(声调分别为四声、一声)

钉ding

钉ding(声调为第四声)七画;钅部;形声;左右;五笔(QSH)。①〈动词〉用锤把钉子或楔子打进别的物体中去:~钉子。②〈动词〉用针线缝纽扣、带子等:~扣子。

读音是:ding ding zi

钉钉子的正确读音?(形容一锤接着一锤敲的成语?)

2、形容一锤接着一锤敲的成语?

答:千锤百炼。

详细解释:

拼音:

qiān chuí bǎi liàn

解释:

锤:用锤子敲打;炼:用火烧炼。比喻经历多次艰苦斗争的锻炼和考验。也指对文章和作品进行多次精心的修改。

扩展资料:

出处:

唐 皮日休《刘枣强碑》:“百锻为字,千炼为句,虽不迫躅太白,亦后来之佳作业。”

语法:

千锤百炼联合式;作谓语、定语、状语;含褒义。

示例:

诗家好作奇句警语,必千锤百炼而后能成。(清 赵翼《瓯北诗话》卷一)

近义词:

精益求精、精雕细刻、字斟句酌

反义词:

粗制滥造

钉钉子的正确读音?(形容一锤接着一锤敲的成语?)

3、叩近义词?

1、叩的近义词:

叩叩、叩齿、叩问、叩首、三跪九叩、

叩诊锤、叩谢、叩门、叩诊、叩拜、叩头、

叩击、叩石垦壤、叩关、叩阍、叩马而谏、

拜叩、九叩、叩安、叩心泣血、叩别、

以莛叩钟、叩请、跪叩、叩阍无计、

九叩礼、叩角、饥驱叩门、沥血叩心、

叩谒、叩诚、叩阍无路、呼天叩地、

叩源推委、叩祝、叩庐、叩心、叩阙、

干叩、叩询

2、叩的拼音:kòu,笔画数:5画,

部首:口。

叩的近义词是敲,比如叩门就是敲门。

钉钉子的正确读音?(形容一锤接着一锤敲的成语?)

本文内容由网络用户自发贡献,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本站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不拥有所有权,不承担相关法律责任。如发现本站有涉嫌抄袭侵权内容,请发送邮件举报,本站将立刻删除。本文链接:https://www.yys.ac.cn/n/11902.html

(0)
上一篇 2023年 3月 29日 上午4:55
下一篇 2023年 3月 29日 上午4:57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