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是平声还是仄声?(迟繁体字怎么写?)

1、风是平声还是仄声?

是平声。

(風)

fēng ㄈㄥˉ

空气流动的现象。气象学特指空气在水平方向的流动:~向。~速。~级。~险。~波(喻纠纷或乱子)。~雨如磐(a.指风雨不断,天色黑暗,给人以重压的感觉;b.喻社会黑暗或境地艰难)。~花雪月(喻堆砌词藻,内容贫乏的的诗文)。

像风那样迅速、普遍的:~潮。~靡一时。~驰电掣。

社会上长期形成的礼节、习俗:~气。~习。~物(某地特有的景物)。~尚(在一定时期中社会上流行的风气和习惯)。

消息,传闻:~传(chuán )(传闻)。闻~而动。

表现在外的景象、态度、举止:~景。~度。~格(a.气度,作风;b.文艺作品表现出的思想、艺术特色)。~骨(a.刚强的气概;b.诗文书画雄健有力的风格)。~致。~采(a.人美好的礼仪举止,亦作“丰采”;b.文采;c.旧时指某些官吏的刚正风格)。~骚(a.指举止轻佻,如“卖弄~~”,一般指妇女;b.中国的《诗经》和《楚辞》的并称)。

指民歌、歌谣:国~(《诗经》中古代十五国的民歌)。采~。

中医学指某些疾病:~瘫。~湿。

姓。

fēng读第一声是平声字,fèng、fěng第三第四声是仄声,

“风”,现代汉语规范一级字(常用字),普通话读音为fèng、fěng、fēng,最早见于商朝甲骨文中,在六书中属于形声字。基本含义为空气流动的现象;引申含义为表现在外的景象、态度、举止,如风景、风度。

在日常使用中,“风”也常做名词,表示风范、气度、韵致,如风表。

风是平声。

风汉语汉字

风,汉语常用字,读作fēng,最早见于甲骨文。风,本义是一种因气压分布不均匀而产生的空气流动的现象。《说文》:“风,八风也。”《国风·郑风·萚兮》:“萚兮萚兮,风其吹女。”引申为像风那样快,如风行。

它是平声,意思是①跟地面大致平行的空气流动,是由于气压分布不均匀而产生的。

②借风力吹干的。

③传说的,没有确实根据的。

风是平声还是仄声?(迟繁体字怎么写?)

2、迟繁体字怎么写?

繁體:遲,

常用释义

1.

形缓慢。

近义

缓慢

例词

迟钝迟缓迟滞

2.

形比规定的或适当的时间晚。

反义

例词

姗姗来迟迟到迟误迟早延迟

3.

名姓。

详细释义

1.

形形声。本义:慢慢走。

2.

形同本义。泛指慢。

迟,徐行也。

《说文》

繁體:遲,

迟,普通话读音为chí。“迟”字基本含义为慢,缓,如迟缓;引申含义为晚,如迟到。

在日常使用中,“池”多用作形容词,表示迟钝;反应慢,不灵敏,如料事同而迟速不同。——魏源《默觚下》。

迟,最早见于金文。本义为慢慢走。后逐渐演变为楷书体及简化版的“迟”字。

迟繁体字写作遲。

迟[chí]汉语汉字

迟:chí ㄔˊ。偏旁“犀”简化为“尺”。依据古人书法省笔简化。《说文解字》:“迟,徐行也。从辵、犀声。”。乍行乍止是辵之范式。角象尾巴一样长在端点的牛是犀之范式。辵、犀两范式叠加。走在尾巴的最端点象角一样突出是迟之范式。

风是平声还是仄声?(迟繁体字怎么写?)

本文内容由网络用户自发贡献,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本站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不拥有所有权,不承担相关法律责任。如发现本站有涉嫌抄袭侵权内容,请发送邮件举报,本站将立刻删除。本文链接:https://www.yys.ac.cn/n/12006.html

(0)
上一篇 2023年 3月 29日 上午7:50
下一篇 2023年 3月 29日 上午7:52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