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一些电视剧里,演员会说普通话还要配音?(普通话说不够流顺,该怎么办?)

1、为什么一些电视剧里,演员会说普通话还要配音?

首先是收声问题。有些电影节会有同期声要求,但电视几乎没有,所以对拍摄环境的要求也就不是很严。

像横店这种地方,可能你这个里在演深情,隔壁在演搞笑,杂音全收进去了。这就必须配音。

配音的话就有原音配音和配音演员配音这两块。

相信你问的是配音演员这一块,那么,最大的问题当然是台词功力的差异。但这个差异其实有解,这个后面说。

之前王一博和肖战《陈情令》的原声流出,这两个人都不是专业演员出身,肖战的台词自己说还在练。所以结果当然也是800米厚的滤镜也挡不住的外行。确实不行,努力要把感情说到位的结果就是中学生读课文,并且普通话也不那么标准。肖战那个一级甲等估计是人工审的,现在上机器绝对审不出来。(没必要觉得是假的,只要你证考得早,就知道有多松。特级教师普通话都不标准的时候,要求必须有证,那个松驰程度是难以想像的。)

另一个问题是导演认为演员原声和人物不贴。

比如《琅琊榜》里靳东演的蔺晨。就是认为靳东低音太重,不贴人物,用了配音。

除了演员自身的问题,还有过审的问题。

舒畅的《乱世佳人》,白莲花勾搭上了女主的爹,先认干女儿,然后,嗯……反正,女主爹要求女主叫她妈,这个是口型,但因为这个关系太混乱,不确定是剧组自审觉得过不去,还是确实过不去,配音就改了妹妹。不过,这段用的是原声配音。但并不是所有演员都能在过了很久以后再配合的。

最后还有,也是最普遍的原因,就是速度。

《知否》演五姑娘的演员张佳宁曾经说过,后期配音其实是签在演员合同里的。即剧组有权利要求演员原声配音。为什么不配,因为配音演员的速度比普通演员快。

要知道,路知行配魏无羡只用了八天。

一个是本身慢,演员演戏都是慢慢磨的,我们看《声临其境》,演员上去讲台词,一段一段,声情并茂,甭管真的还是演的,反正一段精彩的演完基本就不行了。这种配法,配到猴年马月去啊?

配音演员给你讲配音诀窍的时候会说要情感带,但这个带和演员的那个带差了十万八千里了。配音还是技巧为主的。

为什么之前说台词功力不够也是可以的?唱歌都可以一个音一个音的给你较,台词不行哦?如果有这个必须要原声的需求,演技不行,当然可以一个字一个字地较啊!这也是为什么有些电影节不认配音,哪怕是原声配音的原因。

配音不体现演员功力。

所以,剧组为了求速度,使用配音演员才是最普遍的情况。

极端情况就是《诛仙I》,为了抢热度,连口型都没对上,就出片了。

电视剧会选择配音,那么不管是演员自己配还是配音演员去配,主要原因必然是为了节省成本和出于对电视剧质量考虑。

1、同期收声难度太大

国内影视剧拍摄地点其实是比较集中的,就比如横店,同时开拍的剧组可能有十几二十个,有时候隔一条街就是一个剧组在拍戏,这种情况下去收声,杂音太多,后期处理工作量太大,不如直接配音来的更快,时间就是成本啊。

2、专业的配音演员速度快

配音这项工作,是很要求速度,可能60集的电视剧,三天就要配完,有些演员配音的时候还要找一个专门的配音老师跟着教学,于剧组而言太耗时间,因此请一些专业的配音演员来不仅速度快,时间成本又低。而且如果演员自己配,前期还要协调演员档期什么的,人力成本增加了。

3、出于电视剧质量考虑

有人可能认为配音与演员演技有关系,其实不是必然的,因为并不是每一个演员的音色都适合拍戏,比如古装戏其实对演员声音条件要求特别高,就连孙俪在拍《芈月传》的时候,都被导演要求用配音,你能说孙俪演技不行吗?

如果说古装剧配音主要是音色问题,那现代剧往往就是方言问题,wuli大中华地大物博,方言种类频繁,由此衍生出了各种湘普话,东北普通话啊之类的混血语调。就比如林更新演霸道总裁,开口就是东北大碴子范,谁能接受,但是你能说林更新不会普通话吗?

不光是电视剧,电影也要配音,有的是演员自己配,有的是请人配,这多是出于以下几点考虑:

一、腔调的问题。比如某些港台演员,虽然能说普通话,可是港台腔少不了,比如张钧甯吧,你让她演古装剧,那就必须要配音,否则你听着会别扭。具体的感觉可以看《演员的诞生》张钧甯、刘欢和宋轶演《梅兰芳》的那一期,分分钟让人出戏。

二、技术问题。同期录音会存在杂音和噪音,诸如风声、设备声音等,特别是大场面的时候,是很难采集到演员的声音的,有些需要突出的声音也难以突出,比如街头、闹市、等。比如拍古装剧,隔壁说不定就有剧组在拍战争剧,爆炸什么的声音传过来的话,后期处理会比较麻烦。

三、演员的问题。很多台词量大的剧目,演员本身功底差一点的,特别是没有话剧表演基础的人,是很难把握台词的重音、断句、语速的,而且台词还得和表情、动作等配合起来,总不能来回的重拍吧?所以如果后期配音,演员就可以更多的关注表情、动作等因素。

四、统一配音也有利于后期打字幕,特别是拍完了发现需要改台词的时候,配音就很方便了。比如送审后,被要求删改台词,又没必要重新拍的话,配音就可以节省太多的资源。

综上,配音很大程度上是一部优良作品的保证,不是演员会普通话就可以不用的。

配音会让电视剧更加接近真实,让人听起来更加舒服!

1、有些演员虽然说会说普通话,但是有可能会因为口音问题,听起来有些不太标准,比如说港普、粤语等,配音演员的普通话很标准,听起来没有违和感!

2、有些电视剧里面的演员台词背得不是很熟悉,在拍摄的过程中并没有说完台词,只是表情和肢体语言到位而已,所以,后期还得配音!

3、说台词的时候情绪不一定到位,而在电视剧里,语言里带有的情绪也是非常重要的,因此,后期的配音能保证电视剧里面演员台词的语言的情绪是一定到位的!

很多的时候现场收录的声音会掺杂很多的杂音,导致后期的配音根本没有办法用,这时候就需要用到后期的配音了。有的时候是演员本身的原声就不符合角色的设定,比如霸道总裁偶像剧里的男主如果操着一口纯正的粗嗓子,就会造成观众们出戏的情况,所以这个时候也要用到后期的配音。至于有的配音是因为演员的台词功底太弱,或者普通话不标准,这种当然要使用配音了。

为什么一些电视剧里,演员会说普通话还要配音?(普通话说不够流顺,该怎么办?)

2、普通话说不够流顺,该怎么办?

普通话不够流利,可以从以下几方面入手来加强:

第一、拥有一个讲普通话的语言环境。我国有五十六个民族,很多地方地方都有自己的方言,或带有浓重的地方口音,很少有人讲普通话。拥有一个讲普通话的语言环境,可以在日常的生活交流中让自己使用讲普通话,并逐渐找着讲普通话的感觉,不断的反复练习。就像学英语一样,要讲好一门语言,就得拥有一个这样的语言环境,让自己融入到其中,才能在日常的交流中不断锻炼自己的语言能力。

第二、寻找普通话的教材。现在市面上有很多关于普通话联系的教材,像一些绕口令等,可以挑基本给自己进行针对性的练习,购买教材的同时,配备一些音频或者是视频,可以让自己对照差异,找出区别然后进行模仿联系,有针对性的进行纠正。

第三、多跟电影等播音员学习。语言都是从模仿开始的,因此在日常生活中,可以浏览一些演讲、播音主持的视频,通过观察他们的嘴型、停顿等,找着一些窍门,并不断模仿练习,将自己带入其中,能更好的找出自己的缺点,并通过练习来改正。

第四、多读多写多总结。语言是一门艺术,要想掌握好一门语言,光靠能讲的流利是不够的,讲什么同样很重要。在日常生活中多读书,增长自己的见识和视野,并养成写读书笔记的习惯,摘抄一些美文美句,通过这样的方法,能够能加自己的文化修养,更能够体现一个人的谈吐素质。

以上几点是个人意见,简而言之多动口多练习多总结,希望能对你有帮助。

如果您的磕磕绊绊不包括以下情况,您就可以放心,没有扣分:不断重复某一句话无意义的片段字词的重复,例如:呃,哦,这个,其实,嗯,喔,呃,那什么中间停顿时间超过10秒后重复无意义音节然后长时间停顿出现背诵的停顿

个人建议还是要多说多练,比如一些平时说不好的话,可以先以文本形式输入在朗读软件里,再跟着它的发音去练习,每天坚持练一定会有进步哈。

我小时候普通话不好,但是我特别想说一口流利的普通话,所以我抓到机会就会练习,现在走在大街上都会不由自主的读广告牌

为什么一些电视剧里,演员会说普通话还要配音?(普通话说不够流顺,该怎么办?)

本文内容由网络用户自发贡献,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本站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不拥有所有权,不承担相关法律责任。如发现本站有涉嫌抄袭侵权内容,请发送邮件举报,本站将立刻删除。本文链接:https://www.yys.ac.cn/n/12809.html

(0)
上一篇 2023年 3月 30日 上午7:11
下一篇 2023年 3月 30日 上午7:15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