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臼’什么字怎么念?(定居是什么意思?)

1、‘臼’什么字?怎么念?

一、“臼”是象形字,念jiù。二、拓展:【读音】jiù【五笔】VTHG【仓颉】HX【统一汉字】 U+81FC1、舂米或捣物用的器具,多用石头或木头制成,中间凹下样子跟盆相似:石臼,蒜臼。2、形状像臼:臼齿。【出处】1、臼,舂也。古者掘地为臼,其后穿木石。——《说文》2、断木为杵,掘地为臼。——《易·系辞下》3、择满臼,舂之而不碎。——贾思勰《齐民要术》三、象形字简介:象形文字(Hieroglyphic)来自于图画文字,是一种最原始的造字方法,图画性质减弱,象征性质增强。因为有些实体事物和抽象事物是画不出来的,局限性很大。埃及的象形文字、苏美尔文、古印度文以及中国的甲骨文,都是独立地从原始社会最简单的图画和花纹产生出来的。约5000年前,古埃及人发明了象形文字。这种字写起来既慢又很难看懂。随着时光的流逝,最终连埃及人自己也忘记了如何释译。后来经过法国人的译解,才辩认这种文字。中国纳西族所采用的东巴文和水族的水书,是现存世上唯一仍在使用的象形文字系统。

臼,普通话读音为jiù。“臼”字基本含义为中部下凹的舂米器具,如臼杵;引申含义为形容臼状物,如药臼。

在现代汉语中,“臼”也用作形容词,表示形如臼的,如臼齿。

‘臼’什么字怎么念?(定居是什么意思?)

2、定居是什么意思?

定居的意思是:在某个地方固定的居住下来,多指牧民、渔民等时常迁移的人。既可以当名词又可以当动词,有安居之意。出自《诗·小雅·采薇》:“岂敢定居,一月三捷。

例句:

1、随着爸爸工作的调动,全家人定居在县城。

2、他是个旅行家,一生萍踪浪迹,不喜欢在一个地方定居下来。

3、定居到这个地方的人一直都很努力的工作,自给自足。

意思:在某地住下来,短时间内不迁移。

居,普通话读音为jū,最早见于金文。“居”字基本含义为蹲着,如居,蹲也。从尸,古者居从古,俗居从足。——《说文》;引申含义为居住的地方,如新居。

在现代汉语中,“居”还表示安着,怀着的含义,如居心。

定居是你在该所在的地方固定生活,户籍从原本户籍地可能迁到该城市。某个地方固定的居住下来,多指牧民、渔民等时常迁移的人。既可以当名词又可以当动词,有安居之意。在生物学上,它也有独特的意义。目前大部分农村户口都到所在工作地买房落户,这种也是说以后定居在该城市。

拥有一个合法的身份,即有其国家的户口在一个国家生活定为定居

在一个地方长时候的居住,停留,或者是某个地方

‘臼’什么字怎么念?(定居是什么意思?)

3、自固吾圉读音?

固吾圉读音是zì gù wú yǔ。

圉[yǔ]汉语文字

圉(拼音:yǔ),汉语二级通用规范汉字。此字始见于商代甲骨文,其古字形像一个双手戴着刑具的人被关进监牢之中,本义表示关押犯人的牢房。又关押人之“牢狱”义又引申为“关马处”或“养马”。又可以引申为“养马人”,称之为“圉人”。“圉”本有固定的范围之义,所以这又可以引申为“边境”“边疆”。

zì gù wú yǔ

“自”,普通话读音为zì。“自”的基本含义为本人,己身,如自己、自家;引申含义为自尊;从,由,如自从、自古以来。

在日常使用中,“自”也常做副词,表示自然,当然如自恁。

‘臼’什么字怎么念?(定居是什么意思?)

本文内容由网络用户自发贡献,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本站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不拥有所有权,不承担相关法律责任。如发现本站有涉嫌抄袭侵权内容,请发送邮件举报,本站将立刻删除。本文链接:https://www.yys.ac.cn/n/4096.html

(0)
上一篇 2023年 3月 15日 下午2:49
下一篇 2023年 3月 15日 下午2:52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