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胶”字的组词有什么?(和多音字注音并组词?)

1、“胶”字的组词有什么?

螯胶

鳔胶

冰胶

膘胶

笨胶

白胶

黐胶

虫胶

对胶

东胶

东胶西序

东序西胶

发胶

枫胶

骨胶

割胶

弓胶

钩胶

硅胶

湖胶

呵胶

寒胶

皓胶

槐胶

胶漆

胶舟

胶固

胶致

胶密

胶腊

胶鳔

胶扰

胶戾

胶革

胶柱调瑟

胶鬲之困

胶执

胶船

胶清

胶淤

胶葛

胶掌

胶溺

胶胶扰扰

胶噤

胶饧

胶轕

胶目

胶车

胶青

胶菜

胶浅

胶枣

胶滞

胶輵

胶口

胶折

胶言

胶附

胶杯

胶续

胶黐

胶黉

煎胶续弦

胶牙

胶序

胶柱

胶粘

胶瑟

胶盭

胶版

胶带

胶卷

胶囊

胶皮

胶乳

胶靴

胶着

胶胶角角

胶胶膊膊

胶漆交

孔胶

栲胶

开胶

鸾胶凤丝

鸾胶

柳胶

麋胶

明胶

如胶投漆

如胶如漆

扰扰胶胶

如胶似漆

世胶

似漆如胶

松胶

歙漆阿胶

折胶堕指

鼠胶

投胶

脱胶

桃胶

香胶

弦胶

西胶

橡胶

以胶投漆

鱼胶

烟胶

阴胶

粘胶纤维

脂胶

煮胶

“胶”字组词,例如:

胶瑟 [ jiāo sè ]比喻固执拘泥,不知变通。

脂胶 [ zhī jiāo ]油脂胶漆一类黏合剂。

松胶 [ sōng jiāo ]指松脂。

孔胶 [ kǒng jiāo ]很扎实、牢固。

胶车 [ jiāo chē ]用胶黏合的车。胶车遇雨则解,故亦以喻分解。

胶言 [ jiāo yán ]诡辩之言。

胶口 [ jiāo kǒu ]闭口。

胶囊、胶卷、胶水、橡胶、胶带、胶片、乳胶、胶体、胶印、胶泥、胶布、胶鞋、胶着、胶皮、树胶、脱胶、胶版、开胶、

“胶”,普通话读音为jiāo,“胶”的基本含义为黏性物质,有用动物的皮或角等熬成的,亦有植物分泌的和人工合成的,如胶质、胶原;引申含义为用橡胶树的分泌物制成的有弹性的物质,如橡胶、胶鞋。

在日常使用中,“胶”也常做形容词,表示固执,如胶执。

组词:胶囊、胶卷、胶水、橡胶、胶带、胶片、乳胶、胶体、胶印、胶泥、胶布

例句1、将排毒包内的精华粉未摇匀,撕下固定透气胶布上小一面贴纸,将排毒包贴于足底。

2、厨房的灯具宜采用防水灯具如防雾灯等,线路的接头应严格用防水的绝缘胶布认真处理,以免水汽结露进入,造成短路,发生火灾。

组词:胶水,胶囊

造句:荷西:碎的心,可以用胶水把它黏起来.三毛:黏过后,还是有缝的.荷西把三毛的手拉向他的胸口,说:这边还有一颗,是黄金做的,把你那颗拿过来,我们交换一下吧。

“胶”字的组词有什么?(和多音字注音并组词?)

2、和多音字注音并组词?

1、和hé:柔和:[róu hé] 温和而不强烈:声音柔和。光线柔和。

和谐:[hé xié] 配合得适当:音调和谐。这张画的颜色很和谐。和谐的气氛

缓和:[huǎn hé] :(局势、气氛等)和缓:紧张的心情慢慢缓和下来了。

2、和hè:唱和[chàng hè] :一个人做了诗或词,别的人相应作答(大多按照原韵):他们经常以诗词拌和。

和诗:[hè shī] 作诗与别人互相唱和:饮酒和诗。

一唱一和:[yī chàng yī hè] 此唱彼和。比喻互相配合,互相呼应。和(hè)。

3、和huò:拌和:[bàn huò] 搅拌:拌和饲料。饺子馅儿要拌和匀了。

和泥:[huò ní] 在粉状物中加入水等搅拌或揉弄使粘在一起。

4、和huó:和面[huó miàn] 用水揉和面粉:和面也是需要技巧的,所以需要慢慢的学习。

5、和hú:七和[qī hú] 又称“上大人”,是湖北省广水市当地独有的一种特色纸牌:他们整天玩的就是七和。

和睦

[ hé mù ]

基本解释

(形)相处融洽,没有争吵:家庭~|~相处。

详细解释

谓和好相处,不争吵。

《左传·成公十六年》:“上下和睦,周旋不逆。”《后汉书·杜诗传》:“陛下起兵十有三年,将帅和睦,士卒鳬薻。” 唐 陈子昂 《座右铭》:“兄弟敦和睦,朋友篤信诚。” 老舍 《神拳》第一幕:“只盼那你们……全家和睦。”

指与别人相处得好。

清 宣鼎 《夜雨秋灯录·南郭秀才》:“孝顺公婆,和睦妯娌。”

1、读hé,组词:和气、总和、平和、和好、和谐。

2、读hè,组词:附和、唱和、应和、应和。

3、读huò,组词:和弄、拌和、和丸、和药、捏和。

4、读huó,组词:和面、搅和。

5、读hú,组词:七和、和牌。

和的多音字组词:和有四种读音,一种为hé,一种为huò,一种为huó,一种为hè,不同的读音意思也不同,下面是和的多音字组词。

读hé和的多音字组词:[hé] 和蔼、和畅、和风、和好、和解、和睦、和暖、和平、和棋、和气、

读huò和的多音字组词:[huò] 和弄、和稀泥

读huó和的多音字组词:[huó] 和面、和泥

读hè和的多音字组词:[hè] 和诗、唱和、酬和、附和、应和、曲高和寡、随声附和、一唱一和

和有五个读音:hé hè hú huò huó

组词

和气生财,和蔼可亲

造句

作为一个生意人,就应该让自己学会和气生财,只有这样才能让自己的生意做得红红火火,从而才能够让自己在生意的道路上有自己的一份精彩之处。

和是一个多音字,有五种读音。分别读作he第二声,组词为平和、和睦。

he第四声,如一唱一和。

huo第四声,组词和药。

huo第二声,如和面、和泥。

hu第二声,如和牌。

和蔼,和睦,附和

“和”,普通话读音为hé、hè、huó、huò、hú,最早见于金文时代,“和”的基本含义为相安,谐调,如和美、和睦;引申含义为平静,如温和、祥和。

在日常使用中,“和”常做形容词,表示喜悦,如和悦。

hé组词造句:不和12) 他为人忠厚,从不和人争长竞短。

13) 疾病缠身,家事不和,工作劳累,使他感到心力交瘁,无法支撑了。14) 有事他从不和大伙商量着办,总是独行其是。

“胶”字的组词有什么?(和多音字注音并组词?)

本文内容由网络用户自发贡献,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本站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不拥有所有权,不承担相关法律责任。如发现本站有涉嫌抄袭侵权内容,请发送邮件举报,本站将立刻删除。本文链接:https://www.yys.ac.cn/n/4404.html

(0)
上一篇 2023年 3月 16日 上午5:30
下一篇 2023年 3月 16日 上午5:34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