形容饭量大的成语

大家好,我是小语,成语文化源远流长,有关形容饭量大的成语,很多人还不知道,那么现在让我们一起来了解下!

1. 食不厌精,脍不厌细

这个成语形容人的饭量非常大,吃饭非常讲究,不仅要精细,而且要非常多。这个成语出自唐朝诗人杜甫的《绝句》中,他描述了自己非常饥饿的状态,用来形容自己非常能吃,对饮食有很高的要求。

2. 三顿大如斗

形容饭量大的成语

这个成语形容饭量非常大,每次吃饭都要吃很多,三顿饭的总量就像一个大斗一样。这个成语出自宋朝文学家陆游的《冬夜读书示子聿》一文中,形容自己因为学习过于专注而忘记吃饭,等到肚子饿的时候,就只能吃三顿大得惊人的饭。

3. 能吃苦头

这个成语形容的是一个人吃饭的食量非常大,在面对困难和苦时不怕难,很能忍耐。这个成语出自明代传奇小说《西游记》中,描写孙悟空跟沙僧在火焰山上吃下岩浆熔岩,表现出他们能吃苦耐劳,不怕困难的精神。

4. 嗜食如命

这个成语形容人的饭量非常大,同样也形容了一个人对吃的痴迷和执着。这个成语也可以用来形容一个人偏爱某种东西到了无法自拔的地步。这个成语出自古代小说《西游记》中,形容老君吃药菜的经历。

5. 食色性也

这个成语形容人的饭量非常大,吃饭十分讲究,重视美食品质和味道。这个成语出自《诗经》中的《小雅·车割草》一篇,描写的是人们在野外狩猎后,共享猎获的野味,形容人们对食物的渴望和崇尚。

本文关于形容饭量大的成语的内容到此讲解完毕,希望对大家有所帮助。

本文内容由网络用户自发贡献,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本站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不拥有所有权,不承担相关法律责任。如发现本站有涉嫌抄袭侵权内容,请发送邮件举报,本站将立刻删除。本文链接:https://www.yys.ac.cn/n/50127.html

(0)
上一篇 2023年 5月 10日 下午6:06
下一篇 2023年 5月 10日 下午6:09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