包含“致远”的成语?(舌字的偏旁?)

1、包含“致远”的成语?

读音:níng jìng zhì yuǎn 读音:rèn zhòng zhì yuǎn 释义: 宁静致远:道士葛洪曰:“无为自化,清静自在”。

宁静,是一种美好的境界,恬和、安宁,如一泓秋水,映着明月。形容只有沉着平稳、专心致志的心境,才能厚积薄发、 有所作为。任重致远:指负载沉重而能到达远方。后比喻抱负远大,能闯出新的前景,做出宏伟的业绩。任重 :

1.负重,载重。承受重物。

2.担负重大的责任。造句: 【宁静致远】 1、高老师常用诸葛亮的“淡泊明志,宁静致远”作为自己言行的准则。2、有些时候,真的是觉得万念俱灰,说什么淡泊明志宁静致远,不过是自欺欺人罢了。要不是身上还有那么多责任未了,是真的想割舍掉这红尘。3、不必走过千山万水,才有宁静致远的神韵;不必看尽世间百态,才有豁然开朗的胸怀。匆匆岁月,如白驹过隙,万事等不起,努力打拼,职场雄起。【任重致远】 1、良弓难张,然可以及高人深;良马难乘,然可以任重致远。2、舟车是用来行陵陆川谷以通四方之利的,只要能“完固轻利,可以任重致远”即可。3、良马难乘,然可以任重致远;良才难令,然可以致君见尊。

包含“致远”的成语?(舌字的偏旁?)

2、舌字的偏旁?

部首:舌

释义

1.名舌头,人和某些动物口中辨别滋味、帮助咀嚼和发音的器官。

例词张口结舌舌苔口舌

2.名形状像舌的东西。

例词火舌

3.名铃、铎中的锤。

字的偏旁是舌。

舌[shé]汉语文字

舌(拼音:shé)是汉语一级通用汉字(常用字)。此字始见于商代甲骨文及商代金文,其古字形像口中伸出舌头的样子。舌本义即舌头,是人和动物口腔内辨别滋味的器官。又引申指像舌头的东西。舌头是人说话的主要凭借,所以“舌”又引申指言语。

舌加三点水变成活,组词:存活,生活

舌加力刀旁变成刮,组词:刮痧,刮胡子

舌加甘变成甜字,组词:甘甜,甜品

舌加提手旁变成括,组词括号

乱丶刮丶敌丶姡丶話丶话丶狧丶恬丶佸丶䒷丶舍丶狧丶括丶咶丶蛞丶胎丶甛丶䀨丶銛丶铦丶甜丶适丶舒丶辞丶舔丶

包含“致远”的成语?(舌字的偏旁?)

3、酉加典和豆是什么字?

是醴字,读音:lǐ。

醴,汉语二级字,读作醴(lǐ)。

《唐韵》卢启切《集韵》《韵会》里弟切《正韵》良以切,?音礼。《说文》酒一宿?也。《玉篇》甜酒也。

《释名》醴,礼也。酿之一宿而成,醴有酒味而已也。《诗·小雅》且以酌醴。《传》飨醴,天子之飮酒也。

《诗诂》酒之甘浊而不泲者。《周礼·天官·酒正》辨五齐之名,二曰醴齐。《注》醴,犹体也。成而滓汁相将,如今恬酒。

是醴字

读音:[lǐ]

释义:1.甜酒。 2.甜美的泉水

包含“致远”的成语?(舌字的偏旁?)

4、左边竖心右边舌怎么读?

恬tián

字义:安静,安然,坦然

组词:

1.恬静 恬适安静

2.恬适 :1、指安适适意。2. 指随遇而安的性格。如:心神恬适,恬静而舒适。

3.恬然 拼音:tián rán指安然,不在意貌。

左边一竖心旁,右边一舌头的舌,读什么字

本文内容由网络用户自发贡献,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本站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不拥有所有权,不承担相关法律责任。如发现本站有涉嫌抄袭侵权内容,请发送邮件举报,本站将立刻删除。本文链接:https://www.yys.ac.cn/n/6618.html

(0)
上一篇 2023年 3月 21日 上午12:19
下一篇 2023年 3月 21日 上午12:23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