备怎么组词?(徹的简体字?)

1、备怎么组词?

1.防备: 做好准备以应付攻击或避免受害:~敌人突然袭击。路上很滑,走路要小心,~跌倒。

2.完备: 应该有的全都有了:工具~。有不~的地方,请多提意见。

3.备耕: 为耕种做准备,包括修理农具、挖沟、积肥等:加紧~工作。过了春节,人们就忙着~了。

4.备件: 为替换机器、仪器中较易损坏的机件所准备的零件和部件。

5.装备: 配备(武器、军装、器材、技术力量等):这些武器可以~一个营。

组词:预备、责备、防备、完备、详备、贮备、备耕、装备、备件、整备、备荒、齐备、备选、武备、具备、备述、备⽤、备⾄、备品、备办、必备、警备、储备、备取、设备、置备、备料、备查、守备、备案、制备、军备、常备、备考、备份、筹备、备课、战备、配备、备注、兼备、备战、戒备、备灾、后备、毕备、备知、备盛、允备、撤备、悉备、备阅、纯备、备载、豫备、⽕备、办备、浑备、顺备、御备、⾏备、俱备、异备、备数、备説、明备、提备、备列、顿备、隆备、备设、⾃备、备尽、攻备、上备、曲备、备辜、持备、备戒、圆备

组词造句:准备,预备

(1) 老师布置完了工作,让我们分头去准备。

(2) 这次卫星发射的准备工作非常周密。

(3) 这一帮狐群狗党又准备去干坏事了。

(4) 明天到郊外植树,老师叫大家准备工具。

(5) 这场暴风雨来势迅猛,要做好防洪准备。

组词:预备、责备、防备、完备、详备、贮备

造句1、为了取得这次接力赛的冠军,我们班真可谓是全力以赴,提前挑选队员,预备队员进行了长达十天的专门训练。

2、所有的人都在一刻不停地说话,却并不在乎别人怎么说。结论是早就预备好了的。每个人都从自身的处境说话。悲剧恰恰在于,这些废话并非全无道理。正因为声音到处泛滥,所以你的话还没出口,就已经成了令人作呕的故作姿态或者陈词滥调。

备可组成:万事俱备、德才兼备

解释:

1、万事俱备:所有的事情都已经准备好了。

2、德才兼备:德:品德;才:才能;备:具备。 既有好的思想品质,又有工作的才干和能力。

备份,备用,准备,

备,普通话读音为bèi。“备”的基本含义为具备、完备;引申含义为预备、准备;设施,如设备、装备。

在古文中,“备”通“惫”,表示疲乏;困顿,如疲惫。

组词造句:准备(10) 运动健儿正在积蓄力量,准备在赛场上一决高低。

(11) 妈妈早就把我过冬用的衣物准备齐全了。(12) 出发前,老师催促大家做好准备。

防备,预备,完备,详备,贮备,备料,备用,具备,筹备,警备,备耕,求全责备,关坏备至,推崇备至,有备无患,预备役,备忘录,设备

拼音:bèi

备料 备品 硬设备 德才兼备 常备军 战备 戒备森严 备述 后备军 备考 装备 军备 储备 设备 备用 守备 常备 备注 戒备 备份 具备 有备无患

回答,备可以和动词搭配组成词例如,储备,备耕,备战,报备,戒备,等等。也可以和别的词组成词例如,形神兼备,有备无患,攻其不备,等等。

备怎么组词?(徹的简体字?)

2、徹的简体字?

徹 chè

〈动〉

(1) (形声。从彳( chì),甲骨文,从“鬲”(炊具)从“丑”(举手),表示吃罢饭用手撤去炊具的意思。《说文》给古文增加了音符“彳”,变成了形声字。本义:撤除,撤去)

(2) 同本义 [remove]

废彻不迟。——《诗·小雅·楚茨》

司宫彻之士。——《礼记·燕礼》

彻筮席。——《礼记·士冠礼》

大夫无故不彻县。——《礼记·曲礼》

且虽诸侯相见,军卫不彻,警也。——《左传·宣公十二年》

三家者以《雍》彻。——《论语·八佾上》

解车休马,罢酒彻乐。——《淮南子·原道》

又如:彻案(撤去食案);彻坐(撤去座位);彻兵(撤军)

(3) 拆毁;拆下 [dismantle]

彻我墙屋。——《诗·小雅·十月之交》

伯昌号衰,秉鞭作牧,何令彻彼岐社,命有殷国?——《楚辞·天问》

又如:彻屋(拆除房屋)

(4) 通达;明白 [understand]

汝心之固,固不可彻,曾不若孀妻弱子。——《列子·汤问》

又如:彻鉴(明鉴;洞察)

(5) 垦治 [reclaim]

彻田为粮。——《诗·大雅·公刘》

又如:彻田(垦治田地)

(6) 穿透 [penetrate;pierce]

日光下彻,影布石上。——唐· 柳宗元《至小丘西小石潭记》

又如:彻札(穿透铠甲)

(7) 结束,完结 [finish;complete]

自经丧乱少睡眠,长夜沾湿何由彻。——杜甫《茅屋为秋风所破歌》

又如:彻命(达其使命);彻卷(毕卷;读章全卷)

词性变化

◎ 彻

徹 chè

〈形〉

通,达 [thorough;penetrating;clear]

彻,通也。——《说文》

果无不彻。——《国语·晋语六》

摄而不彻。——《国语·楚语上》

陈士卒百人以为彻行百行。——《国语·吴语》

其何事不彻?——《国语·周语上》

焚烟彻于上。——《国语·鲁语上》

其聪能听彻之。——《国语·楚语下》

民之彻官百品。

不敢彻声闻于天王。——《国语·国语上》

物彻疏明。——《庄子·应帝王》

目彻为明,耳彻为聪,鼻彻为颤,口彻为甘,心彻为知,知彻为德。——《庄子·外物》。注:“彻,通也。”

又如:透彻(详尽而深入);洞彻(透彻地了解);通彻(通晓;贯通);彻夜(通宵,整夜);彻内彻外(从里到外;完完全全);彻朗(清明。指心地清净光明)

徹简体字:彻。

彻组词造句:响彻1、急促的铃声响彻了校园。

2、嘹亮的冲锋号响彻云霄,战士们如狼似虎般冲下了山。

3、激昂的歌声响彻云霄。

备怎么组词?(徹的简体字?)

本文内容由网络用户自发贡献,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本站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不拥有所有权,不承担相关法律责任。如发现本站有涉嫌抄袭侵权内容,请发送邮件举报,本站将立刻删除。本文链接:https://www.yys.ac.cn/n/6734.html

(0)
上一篇 2023年 3月 21日 上午4:25
下一篇 2023年 3月 21日 上午4:29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