潮汕地区的人讲闽南语吗?(皤滩发音?)

1、潮汕地区的人讲闽南语吗?

潮汕地区讲潮汕话,不讲闽南话。

由于潮汕话和闽南话发音吐字有些接近,所以,两地区的人讲各自的当地话,大部分相互是可以听得懂的。所以,很多外地人就以为潮汕人是在讲闽南话。

潮汕话。分布于广东省东部沿海的潮汕地区(潮州市、揭阳市、汕头市、丰顺县、大埔县),广义上包括陆丰三甲及海外东南亚为主的潮人聚集地。 严格意义上来说,潮汕话是闽南语系的一个分支,有些语音还是相通的,但广义上来说,潮汕话又不同于闽南语,是一门独立的方言。

闽南语主要分布福建泉州、漳州、厦门、龙岩新罗区的大部分和漳平市大部分、三明地区大田大部分、尤溪部分、宁德市的福鼎、霞浦小部分、蕉城区小部分、福清部分地区:福清市渔溪镇的部分自然村,一都乡的王坑的部分自然村,上迳乡、音西乡、阳下乡、东张等镇,宏路镇的龙塘,圳边、周店等村。除了福建外,闽南话流行最广的是台湾省。

外省如广西壮族自治区的桂平、平南、北流及柳州附近也有一小部分讲闽南语。

海南省的海口、文昌、琼海、以及陵水、乐东、等市县的部分地区。

浙江省的温州市的平阳、苍南、洞头、文成、泰顺以及现在的龙港大部分区域,瑞安也有部分;台州市玉环、温岭部分区域;湖州德清、安吉、长兴等地部分区域;宁波的象山、慈溪观海卫等地有一小部分;杭州临安、余杭等地也有小部分讲闽南语。

汕头和潮州人不讲闽南语,讲潮汕话,即潮安话,是中国一支现今保持完整的古代语系,颇具考古研究语言发展,演变的历程。

潮汕文化历史悠久,包含潮语,潮剧,潮汕风俗习惯,潮汕小吃等,欢迎朋友来观光旅游。

潮汕地区的人不讲闽南话。潮汕地区的话在外地人听起来和广州话口音比较相似,不过和粤语的发音其实不一样。潮汕地区人和广州人之间是说普通话的。至于闽南话就更不一样了。

潮汕地区的人讲闽南语吗?(皤滩发音?)

2、皤滩发音?

pó tān

滩,普通话读音为tān,最早见于金文。六书中属于形声字。“滩”字基本含义为河海边淤积成的平地或水中的沙洲,如滩头;引申含义为江河中水浅多石而水流很急的地方,如险滩。

在日常使用中,“滩”常用作量词,表示用于在平面上成滩的东西,如鼻子流出一大滩血。——杨朔《乱人坑》。

[pó tān]

皤滩位于仙居县城西约25公里处,为省级历史文化保护单位。

皤滩古镇位于浙江省台州市仙居县皤滩乡,距仙居县城西约25千米处。早在公元998年前,这里就因水路便利成为永安溪沿岸一个繁华的集镇。

皤滩的汉语拼音为po第二声,tan第一声。皤滩在历史上曾是一座繁华的古镇,也是台州通向内地的重要河埠。注意这里的皤读作po第二声。

潮汕地区的人讲闽南语吗?(皤滩发音?)

3、浙江台州方言中说食物“发气”,如黄豆、笋干?

你好我是台州人,给你解释一下。

“发气”是一个大概的词。说成普通话大概意思是说 比如你生了水痘,身上有伤什么的。有些食物就不能吃。吃了,这样会让你身上发炎、长痘 、留疤,皮肤也会瘙痒。

潮汕地区的人讲闽南语吗?(皤滩发音?)

本文内容由网络用户自发贡献,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本站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不拥有所有权,不承担相关法律责任。如发现本站有涉嫌抄袭侵权内容,请发送邮件举报,本站将立刻删除。本文链接:https://www.yys.ac.cn/n/8985.html

(0)
上一篇 2023年 3月 25日 上午3:45
下一篇 2023年 3月 25日 上午3:49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