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年级yan三声多音字?(一个双人旁一个三点水一个宁念什么?)

1、二年级yan三声多音字?

拼音yan(y和an)第三声音节【yǎn】是由声母y+前鼻韵母an+第三声调符号组成,声调标在a上。 yan第三声对应的汉字有:掩。具体解释如下:

1、遮盖;掩蔽:~口而笑。~人耳目。~着怀(上衣遮盖住胸膛而不扣纽扣)。

2、关;合:~卷。虚~着房门。

3、关门或合上箱盖等物时被夹住:手被门~了一下。

4、乘人不备(袭击、捕捉):~杀。~捕。

扩展资料

掩笔画

部分词语解释:

1、掩埋:[yǎn mái]

用泥土等盖在上面;埋葬。

2、掩映:[yǎn yìng]

彼此遮掩,互相映照、衬托:一座座古塔,~于湖光山色之间。

3、掩护:[yǎn hù]

对敌采取警戒、牵制、压制等手段,保障部队或人员行动的安全。

4、掩盖:[yǎn gài]

遮盖:大雪~着田野。

5、掩饰:[yǎn shì]

设法掩盖(真实的情况):~错误。~不住内心的喜悦。

yan三声汉字:

眼,组词眼睛,眼眶,眼神,眼镜,眼泪,眼里,眼熟,眼前

演,组词演员,演出,演讲,演技,演戏,导演,演练,演唱

掩,组词掩盖,掩饰,掩护,掩埋,掩面,掩体,掩藏,掩着,掩不住

偃,组词偃旗息鼓,偃师,偃月,偃月刀

奄,组词奄奄一息

衍,组词衍生,衍生品,衍射,衍生物,繁衍

答:yan三声多音字有如下几个

1、剡,读yan,是削尖锐利的意思,如置剡桩于地坑之内。另一个读音是shan二声,是地名,在今浙江省嵊县

2、奄,读yan,三声,是覆盖、忽然、突然的意思,如奄奄一息,奄然之间。另一个读音是yan一声,古语同阉,如阉割,乡间每有车子前边挂红布条者,必是挑猪阉羊之人

3、晻,读yan,是阴暗不明的意思。另一个读音是an二声,是黑暗的意思

yǎn,演,演出

眼,眼睛

眼 演 二年级简单的就这两个了

眼,掩,二年级yan烟一声

二年级yan三声多音字?(一个双人旁一个三点水一个宁念什么?)

2、一个双人旁一个三点水一个宁念什么?

新华字典里没有这样的汉字。字形比较相近的汉字是“衍”,读音yǎn。

【基本解释】:衍,拼音yǎn。笔划9,五笔TIFH,部首彳,左中右结构。笔顺:撇、撇、竖、点、点、提、横、横、竖钩。

【基本字义】:

1. 延长,开展:~绎。~生。推~。展~。敷~。~生物。

2. 多余的(指文字):~文(书籍中因缮写、刻板、排版错误而多出来的字句)。

3. 低而平坦之地:~沃(土地平坦肥美。亦作“沃衍”)。

二年级yan三声多音字?(一个双人旁一个三点水一个宁念什么?)

3、衍生我什么意思?

意思指演变而产生我。

“衍”,读音为yǎn,最早见于商朝甲骨文时代,在六书中属于形声字。

“衍”的基本含义为延长,开展,如衍绎、衍生;引申含义为多余的,如衍文。

在现代汉语中,“衍”还有低而平坦之地的含义,如衍沃。

“衍”,初见于商朝甲骨文时代,为形声字。“衍”字由“水”“行”构成。《说文》:“街,水朝宗于海貌”。后来逐渐见于金文、楚系简帛、秦朝小篆,最终逐渐演变成楷书体和简化版的“衍”。

二年级yan三声多音字?(一个双人旁一个三点水一个宁念什么?)

本文内容由网络用户自发贡献,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本站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不拥有所有权,不承担相关法律责任。如发现本站有涉嫌抄袭侵权内容,请发送邮件举报,本站将立刻删除。本文链接:https://www.yys.ac.cn/n/9902.html

(0)
上一篇 2023年 3月 26日 下午6:29
下一篇 2023年 3月 26日 下午6:31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