刀几声调?(崒峯读音?)

1、刀几声调?

刀dao刀是第一声调。

刀dao(声调为第一声)二画;刀部;形声;独体;五笔(FGG)。①(刀子,刀儿)切、割、削、砍、铡用的工具:镰刀|菜刀丨刺刀|铅笔刀儿。②量词,纸张单位,通常为100张。③古代的一种纸币:刀币。

详细解释

〈名〉

1.(象形。小篆字形,象刀形。汉字部首之一。本义:古代兵器名)

2.同本义

刀,兵也。象形。——《说文》

3.泛指用来斩、割、切、削、砍、铡的工具

中刑用刀锯。——《国语·鲁语》

4.形状像刀的东西 。

如:冰刀;刀圭(指古代量取药物的小匙)

5.即刀币 ,中国的一种古钱币,其形如刀

余刀布。——《荀子·荣辱》。注:“钱也。”

dāo jǐ

“刀”,现代汉语规范一级字(常用字),普通话读音为dāo,最早见于商朝甲骨文中,在六书中属于象形字。“刀”的基本含义为用来切、割、斩、削、砍、刺、铡的工具,如刀子、刀兵;引申含义为中国的纸张计量单位,如一刀合一百张。

在日常使用中,“刀”也常做名词,表示古代兵器名,如刀枪。

刀几声调?(崒峯读音?)

2、崒峯读音?

zúfēng

崒,读音为zú,cuì,该字最早见于商代甲骨文时代。起初基本含义为山峰高耸险峻;继而引申含义为山顶。

峯是一个汉语汉字,读作fēng,上下结构,共10画。[

基本信息

中文名峯拼音fēng笔画数10画结构上下结构

笔顺

竖、竖折/竖弯、竖、撇、横撇/横钩、捺、横、横、横、竖。[1]

zú fēng

“卒”,现代汉语规范一级字(常用字),普通话读音为zú、cù。“卒”的基本含义为兵,如士卒;引申含义为旧称差役,如走卒。

在日常使用中,“卒”也常做副词,表示突然,如卒倒。

“卒”,初见于商朝甲骨文时代,原是给隶卒穿的有标志的制服,字形也像一件制服的样子。后来陆续在金文、楚系简帛、秦系简牍、说文中发现,“卒”字简体版的楷书从《说文》演变而来。

刀几声调?(崒峯读音?)

3、死生之说存亡之难 读音?

sǐ shēnng zhī shuō cún wáng zhī nán

“难”,现代汉语规范一级字(常用字),普通话读音为nán、nàn、nuó ,最早见于商朝金文时代。“难”的基本含义为不容易,做起来费事,如难处、难度;引申含义为不大可能办到,使人感到困难,如难免。

在日常使用中,“难”也常做名词,表示兵难,指反抗或叛乱,如发难。

刀几声调?(崒峯读音?)

4、拏这是个什么字?

拏字的古音读作:ná

“拏”,该字未收录在《通用规范汉字表》中,属于生僻字,普通话读音为ná,最早在六书中属于会意字。

“拏”的基本含义为持拿;执取,如拏事、拏空;引申含义为搏斗,如拏战、拏攫。

在现代汉语中,“拏”字还有牵连;连结的含义,如拏兵、拏云攫石。

本文内容由网络用户自发贡献,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本站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不拥有所有权,不承担相关法律责任。如发现本站有涉嫌抄袭侵权内容,请发送邮件举报,本站将立刻删除。本文链接:https://www.yys.ac.cn/n/10120.html

(0)
上一篇 2023年 3月 27日 上午12:49
下一篇 2023年 3月 27日 上午12:53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