单字姓氏的读音?(边读什么?)

1、单字姓氏的读音?

读音:shàn

组词:

1、孤单

例句:孤单不是与生俱来,而是由你爱上一个人的那一刻开始。

2、单位

例句:各生产单位正厉兵秣马,为春运高潮的到来作准备。

单字在姓氏的读音是shàn姓。

单(拼音:dān,shàn,chán)是汉语常用字 ,初文见于商代甲骨文 ,其古字形像长柄、两角缚有石块和绳索的古代狩猎工具,此义现不常用。用这种工具捕鸟兽,一般每次只能捕到一只,所以单有一个,单独的意思,引申指不复杂、少变化,由此又引申指只有一层的,以上音读为dān。用于纪年用名单阏中,读chán。

shàn第四聲。

“单”,普通话读音为chán、dān、shàn。

“单”,初见于商朝甲骨文时代,原是一种原始的武器,用段树桠在两端缚上石块制成。后来陆续在金文、楚系简帛、说文中发现,“单”字简体版的楷书从《说文》演变而来。

shan四声调。

单位的单是dian一声调。

著名评书演员单田芳就是念这个shan。

单属于的多音字,在不同的领域读不同的音调。

shàn第四声,

“单”,普通话读音为chán、dān、shàn。“单”的基本含义为不复杂,如单调;引申含义为〔单于〕中国古代匈奴君主的称号。

在日常使用中,“单”也用作于姓氏。

单姓:(1)shan xìng,只用一个字的姓。如:王、李、刘、赵、*等。

(2)Shàn xìng,中国姓氏之一。源出有二:1.出自姬姓,以邑名为氏。…这个就是正确答案

单字是多音字,有dān和shàn两个读音,读shàn这个音时,多指姓氏。记得小时候听过一个相声,有个病号叫单国瑞,结果那个白字护士念成了单(dān)口喘

多音字单在姓氏里读音是:单(音:扇)比如说著名的说评书表演艺术家、评书大师:单田芳。单田芳1934年出生于天津,祖籍山东省德州市。

读音为shan。这个姓氏的人口很少。多数住在我国北方少数民族地区。就像匈奴人单于,唐代的单雄信,评书大师单田芳等等。

“单”作为姓氏的读音是shàn。单氏是一个多民族、多源流的姓氏群体,源出于姬姓,出自周朝时期周成王给小儿子臻的封地。

单字姓氏的读音?(边读什么?)

2、边、读什么?

边的读音:biān

边的部首是:辶

边:

(6)头绪。

【组词】:说了半天,还摸不着边。

(7)几何学中夹成角或构成多角形的线段。

【组词】:等边三角形

(8)一面。加在动词前面,表示动作同时进行的副词。常用「边……边……」的语式表达 。

【组词】:边做边学、边走边吃

(9)量词。计算物体边侧的单位。

【组词】:三边形、五边形

(10)姓。

边是多音字,读音为:biān bian

边的结构是半包围结构

边biān

名词

(1) (形声。从辵(chuò),臱(mián)声。本义:山崖的边缘)

(2) 同本义

边,行垂崖也。——《说文》

边,垂也。——《尔雅》

白帝城边足风波, 瞿塘五月谁敢过。—— 唐· 李白《荆州歌》

(3) 又如:崖边;岸边;水池边;边侧(边沿,旁侧);边涯(边际;边缘)

(4) 边境

“边”,普通话读音为biān。“边”的基本含义为物体的周围部分,外缘,如边缘、边沿;引申含义为国家或地区交界处,如边疆、边界。

在日常使用中,“边”也常做名词,表示旁边,如左边。

“边”,初见于商朝甲骨文时代,边缘,尽头,后来陆续在金文、楚系简帛、说文中发现,“边”字简体版的楷书从篆书演变而来。

边、读biān。

“边”的字形结构为“半包围结构”(“辶”把“力”的左半包围起来);“边”的拼音是一个三拼音节的拼音,拼音中的音序是“B(b)”,音节分別是“ⅰ”和“an”,读音是“bⅰān”。“边”字组词有:田边、树边(意为“附近、边缘”)、“边”作为方位词后缀字,可组词为“前边、东边、左边、下边、里边”等。

biān

组词是无边无际。

造句

在无边无际的大海里航行,难道你不感觉到寂寞吗?

无边无际的大草原里,到处都是有雪白的羊群。

单字姓氏的读音?(边读什么?)

本文内容由网络用户自发贡献,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本站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不拥有所有权,不承担相关法律责任。如发现本站有涉嫌抄袭侵权内容,请发送邮件举报,本站将立刻删除。本文链接:https://www.yys.ac.cn/n/10245.html

(0)
上一篇 2023年 3月 27日 上午4:30
下一篇 2023年 3月 27日 上午4:34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