耳字可以组什么词?(一个从一个耳念什么字?)

1、耳字可以组什么词?

耳组词:耳朵、 右耳、 耳目、 木耳 、悦耳、 耳食

耳拼音:ěr

释义:

1、听觉和平衡感觉的器官(通称“耳朵”):耳背(bèi)。耳垂。耳鬓厮磨(mó)。耳穴。耳聪目明。耳濡目染。

2、像耳朵的东西:木耳。银耳。

3、像耳朵一样分列两旁的东西:耳房。鼎耳。

4、听说:耳闻。耳软。耳顺(指年至六十,听到别人的话,就能知道他的微妙的意思,后指人六十岁)。

5、文言助词,而已,罢了:想当然耳。

6、文言语气词(大致同“矣”):“且壮士不死则已,死即举大名耳”。

耳目、耳朵、木耳、悦耳、耳食、耳孔、耳沉、耳膜、耳机、耳针

耳,普通话读音为ěr。“耳”的基本含义为听觉和平衡感觉的器官,如耳垂;引申含义为像耳朵的东西,如木耳。

在现代汉语使用中,“耳”也常做动词,表示听到,听说,如耳决(犹耳闻)。

耳字可以组什么词?(一个从一个耳念什么字?)

2、一个从一个耳念什么字?

上面一个从底下一个耳朵字是“耸”字,读音:sǒng

基本字义:

1. 高起,直立:高耸入云。耸立。耸拔。耸峙。

2. 惊动:耸动。耸人听闻。

3. 聋:耸昧(又聋又瞎,引申为昏聩)

上面一个从底下一个耳朵字是“耸”字,读音:sǒng 基本字义:

1. 高起,直立:高耸入云。耸立。耸拔。耸峙。

2. 惊动:耸动。耸人听闻。

3. 聋:耸昧(又聋又瞎,引申为昏聩)。

一个从一个耳念“耸”,现代汉语规范一级字(常用字),普通话读音为sǒng,最早见于秦代小篆时代,在六书中属于形声字。“耸”的基本含义为高起,直立,如高耸入云、耸立;引申含义为惊动,如耸动、耸人听闻;聋,如耸昧。在日常使用中,“耸”常做形容词

答:一个从一个耳念耸(song)耸入蓝天,高耸入云…

耳字可以组什么词?(一个从一个耳念什么字?)

3、属阝合起来念什么?

隔一个属一个搭耳旁组成的字,在其新华字典中没有找到这样组成的字,怎么念更加不知道,即我们没有其正确答案。

“属”,现代汉语规范一级字(常用字),普通话读音为shǔ,zhǔ,最早在六书中属于形声字。

“属”字的解释为“连也。从尾蜀声。之欲切”。

“属”的基本含义为同一家族的,如亲属,眷属;引申含义为类别,如金属,吾属。

在日常使用中,“属”常做动词,表示归属,隶属,如属邦,属心。

耳字可以组什么词?(一个从一个耳念什么字?)

4、一个耳和一个东是什么字?

“陈”,现代汉语规范一级字(常用字),普通话读音为chén。

说文解字注:宛丘,舜后嬀满之所封。从从木申声。古文陈。

直珍切,臣铉等曰:陈者,大昊之虚,画八卦之所,木德之始,故从木。軙、敶,亦古文陈。

从从木。大皞以木德王,故字从木。申声。直珍切。古音在十二部。

古文陈。按古文从申不从木

本文内容由网络用户自发贡献,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本站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不拥有所有权,不承担相关法律责任。如发现本站有涉嫌抄袭侵权内容,请发送邮件举报,本站将立刻删除。本文链接:https://www.yys.ac.cn/n/11620.html

(0)
上一篇 2023年 3月 28日 下午8:32
下一篇 2023年 3月 28日 下午8:35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