形容人很累的成语

大家好,我是小语,成语文化源远流长,有关形容人很累的成语,很多人还不知道,那么现在让我们一起来了解下!

1. 人困马乏

形容人或马很疲劳,精神不振,无法继续前进。这个成语源于《史记·项羽本纪》,形容项羽的士兵们疲劳不堪。

2. 筋疲力尽

形容人很累的成语

指人体力和精神用尽,无法再继续下去。这个成语源于《庄子·内篇》中的“筋疲力尽,洒然改容”。

3. 疲于奔命

疲惫不堪地奔波、奔走,形容人忙碌劳累、精疲力竭的状态。这个成语源于《左传·僖公三十年》:“天下亟吴、越与燕、齐、晋为侵伐,莫知所为,疲于奔命。”

4. 疲于应付

指因事情繁琐、复杂而耗费了太多的精力和时间,导致人疲惫不堪,无暇他顾。这个成语多用于指人处理公事疲劳困顿。

5. 劳而无功

指辛勤劳作而一无所获,形容人辛苦付出但收获不多的状态。这个成语来源于《诗经·周南·桃夭》:“桃之夭夭,灼灼其华;之子于归,宜其室家。劳烦而不告,慄嗟而不能违。”

6. 张口结舌

指因为疲劳、惊愕、紧张等原因而说话结结巴巴、不流畅。这个成语源于古代医学中的一种病症,张口时舌头会不自主地出现抽搐症状。

本文关于形容人很累的成语的内容到此讲解完毕,希望对大家有所帮助。

本文内容由网络用户自发贡献,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本站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不拥有所有权,不承担相关法律责任。如发现本站有涉嫌抄袭侵权内容,请发送邮件举报,本站将立刻删除。本文链接:https://www.yys.ac.cn/n/23898.html

(0)
上一篇 2023年 4月 7日 下午8:45
下一篇 2023年 4月 7日 下午8:46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