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呆”字有几个读音?(堤的读音是什么?)

1、“呆”字有几个读音?

“呆”只有一个读音【dāi 】它的可以组词的如下:呆滞[dāizhì] 行动、动作或反应迟钝的他那呆滞的头脑痴呆[chīdāi] 精神病学术语,指精神原性(如早发性痴呆)的或由损坏脑物质的疾病(如神经梅毒或动脉硬化)引起的智力恶化呆账[dāizhàng] 会计上指无法收回的应收账款、长期借款、其它应收款等呆傻[dāishǎ] 头脑迟钝糊涂木呆[mùdāi] 发愣。呆笨[dāibèn] 迟钝愚笨“呆”是什么结构字?笔画顺序是什么?结构:上下结构读音:dāi部首:口 笔画数:7 笔画:名称:竖、横折、横、横、竖、撇、捺。

“呆”只有一个读音【dāi 】

● 呆

dāi ㄉㄞˉ

1. 傻,愚蠢:~子。~气。~里撒(sā)奸(表面痴呆,暗藏奸诈)。

2. 不灵活,发愣:~板。~滞。~若木鸡(形容因惊恐而发愣)。

3. 同“待”。

一个读音【呆】dāi :【篆书】字形像树结果形。【象形】。【本义】:酸果,即酸梅。(古音读作méi 。呆即某的讹变。)【假借】:

①傻,头脑迟钝:呆子。

②死板,发愣,不灵活:发呆|呆板|呆呆地站着。

③停留:我要在温州呆几天。4同 待。【注】:“呆板”一词中,“呆”字旧读为 ái .

“呆”,普通话读音为dāi、băo。“呆”的基本含义为傻,愚蠢,如呆子、呆气;呆的引申含义为不灵活,发愣,如呆板、呆滞。

在现代汉语中,“呆”还有滞销的含义,如呆货。

呆字初见于甲骨文,从口(像嘴),从木(像树木,表示张口结舌,呆若木头。)古文同“保”字,后统一规范简化为“呆”。

“呆”字有几个读音?(堤的读音是什么?)

2、堤的读音是什么?

读音为dī

常用释义

1.名用土石等材料沿江河湖海修筑的挡水的建筑物。

例词

堤防河堤溃堤

详细释义

1.名形声。从土,是声。本义:河堤,堤坝。

2.名同本义。

隄,唐也。

《说文》

完堤防。

《礼记·月令》

脩堤梁。

《荀子·王制》

河堤绕绿水。

《赠清漳明府侄聿》

3.名又如:河堤;海堤;堤埽(堤和埽。亦泛指堤坝);堤唐(高出地面的中庭甬道)。

堤字用部首查字法先查部首土,再查9画。

堤,汉字,拼音是:dī ,dǐ ,tí 。《说文解字》:“堤,滞也。从土、是声。”

《广韵》都奚切《集韵》《韵会》《正韵》都黎切,音氐。防也。

又《广韵》都礼切《集韵》《韵会》《正韵》典礼切,音底。滞也。筑土遏水曰堤。亦作底,刘兆曰:缘边也。与堤通。《正韵》堤本上声,无平声。後人相沿作平声用。

“堤”,普通话读音为dī,“堤”字,在《说文解字》中的解释为“滞也。从土。是声”。“堤”的基本含义为用土石等材料修筑的挡水的高岸,如海堤、堤岸。

在日常使用中,“堤”常做名词,表示陶器的底座,如蓼菜成行,瓶瓯有堤。

“呆”字有几个读音?(堤的读音是什么?)

3、堤有哪些读音?

“堤”,普通话读音为dī。“堤”字,在《说文解字》中的解释为“滞也。从土。是声”。“堤”的基本含义为用土石等材料修筑的挡水的高岸,如海堤、堤岸。

在日常使用中,“堤”常做名词,表示陶器的底座,如蓼菜成行,瓶瓯有堤。

有河堤,堤坝,堤防,堤北,堤村,堤岸,堤口路,堤口,堤堰,堤围,堤公园,堤半岛,堤南村,的di声调是一声

还有菩提,菩提树,菩提根,的ti声调是二声

“呆”字有几个读音?(堤的读音是什么?)

本文内容由网络用户自发贡献,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本站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不拥有所有权,不承担相关法律责任。如发现本站有涉嫌抄袭侵权内容,请发送邮件举报,本站将立刻删除。本文链接:https://www.yys.ac.cn/n/4176.html

(0)
上一篇 2023年 3月 15日 下午4:05
下一篇 2023年 3月 15日 下午4:06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