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窥”这个字读音是什么?(26个语文字母歌口诀?)

1、“窥”这个字读音是什么?

“窥”,读作:kuī 。窥义:从小孔、缝隙或隐蔽处偷看。

“窥”字具体解释:

从夹缝、小孔或隐蔽处偷看。《易·丰》:\”窥其户,阒其无人。\” 陆德明 释文引 李登 曰:\”窥,小视。\” 宋 彭乘 《墨客挥犀》卷二:\”既夕,有妇人出,问生所窥,其色甚妍。\”

泛指观看。《庄子·马蹄》:\”是故禽兽可系羁而游,鸟鹊之巢可攀援而窥。\” 汉 刘向 《九叹·忧苦》:\”登巑岏以长企兮,望 南郢 而窥之。\” 三国 魏 嵇康 《释私论》:\”终日驰思,莫窥其外。\”

阅览。《史记·老子韩非列传》:\”其学无所不窥,然其要本归於 老子 之言。\” 晋 左思 《魏都赋》:\”窥玉策於金縢,案图录於石室。\” 宋 司马光 《和钱君倚藤床十二韵》:\”未能习律令,何暇窥皇坟。\”

探究;窥度,了解。《庄子·在宥》:\”无问其名,无窥其情,物固自生。\” 晋 潘岳 《闲居赋》:\”窥天人之秘奥,究人事之终始。\” 清 陈裴之 《香畹楼忆语》:\”堂上闺中终年抱恙,窥君郑重之意,欲得人以奉慈闱耳。\” 况周颐 《蕙风词话》卷二:\”即或词学甚深,颇能窥两 宋 堂奥,对於《花闲》,犹为望尘却步耶。\”

窥伺。《战国策·秦策二》:\” 秦武王 谓 甘茂 曰:\’寡人欲车通 三川 ,以窥 周 室,而寡人死不朽乎?\’\”《晋书·忠义传·王豹》:\”及至其末,霸国之世,不过数州之地,四海强兵不敢入窥九鼎,所以然者,天下习於所奉故也。\” 宋 曾巩 《抚州颜鲁公祠堂记》:\”贼之不能直窥 潼关 ,以公与 杲卿 挠其势也。\” 清 陈鳣 《对策》卷二:\”以废君为行权,是神器可得而窥也。\”

谓显示给人看。《战国策·燕策三》:\”愚以为诚得天下之勇士,使於 秦 ,窥以重利, 秦王 贪其贽,必得所愿矣。\” 鲍彪 注:\”窥,言示之以利,使之见而欲也。\”

小看;轻视。《南史·韦黯传》:\” 黯 为太仆卿,而兄子 粲 为左卫率, 黯 以故常怏怏,谓人曰:\’ 韦粲 已落骅骝前,朝廷是能用才不?\’识者颇以此窥之。\”

读音是:kuī

组词是偷窥。

造句

也许你在偷窥别人的心理状态,但是别人同样也在怀疑你的状态。

双杠本来就是用来健身的,一个男青年却利用双杠登高去偷窥女子。

读音是kuī。

组词是偷窥。

造句

缩水白玫瑰,男人爱偷窥。

我觉得你不要偷窥别人的隐私,因为每一个人都有自己的私密事情。

“窥”,现代汉语规范一级字(常用字),普通话读音为kuī。“窥”的基本含义为从小孔、缝隙或隐蔽处偷看,如窥探、窥伺。

在日常使用中,“窥”也常做动词,表示企求,如窥欲。

“窥”这个字读音是什么?(26个语文字母歌口诀?)

2、26个语文字母歌口诀?

一、拼音用处:

汉语拼音用处大,看书识字需要它,

帮助学习普通话,我们决心学好它。

二、单韵母 6个

单韵母, 很重要,发音口形要摆好,

张大嘴巴 ɑ ɑ ɑ ,拢圆嘴巴o o o ,

嘴巴扁扁 e e e ,牙齿对齐 i i i ,

嘴巴小圆 u u u ,撅嘴吹哨ü ü ü 。

ā á ǎ à ō ó ǒ ò

ē é ě è ī í ǐ ì

ū ú ǔ ù ǖ ǘ ǚ ǜ

三、声调标准(动手书空)

一声平,二声扬,三声拐弯,四声降。

板车平走 ā ā ā

板车上坡 á á á

下坡上坡 ǎ ǎ ǎ

板车下坡 à à à

四、声母[21个辅音+零声母(Y、W)]

读声母要留心 , 堵住气儿再发音。

像个6字 b b b ,脸盆泼水p p p ,

两个门洞 m m m ,一根拐棍f f f ,

马蹄走路 d d d ,一把雨伞t t t,

一个门洞 n n n ,一根木棍 l l l ,

9字加钩 g g g ,一挺机枪k k k,

一把椅子 h h h , i下加钩jj j,

像个9字 qq q , 一个叉字 x x x,

z加椅子 zh zh zh, c加椅子 chch ch,

s加椅子sh sh sh,禾苗向日r r r,

像个2字 z z z , 半个圆圈 c c c ,

半个8字 s s s , 像个树杈 y y y ,

屋顶相连 w ww (像把折尺w w w)。

五、书写规则

四线三格记心间,

拼音字母住里边。

胳膊长了住上格,

尾巴长了住下格。

中格一定要饱满,

上格下格不贴边

“窥”这个字读音是什么?(26个语文字母歌口诀?)

本文内容由网络用户自发贡献,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本站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不拥有所有权,不承担相关法律责任。如发现本站有涉嫌抄袭侵权内容,请发送邮件举报,本站将立刻删除。本文链接:https://www.yys.ac.cn/n/4380.html

(0)
上一篇 2023年 3月 16日 上午4:23
下一篇 2023年 3月 16日 上午4:29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