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竭”的读音是什么?(自家意思?)

1、“竭”的读音是什么?

“竭”的读音是[ jié ]

竭[ jié ]

“竭”部首:立

“竭”笔画:14

基本解释:尽,用尽 :~诚。~尽。~力。~泽而渔。枯~。衰~。声嘶力~。用之不~。

“竭”组词:

枯竭[ kū jié ]:干涸;断绝

殚精竭虑[ dān jīng jié lǜ ]:殚:竭尽;虑:思虑。形容用尽心思。

尽心竭力[ jìn xīn jié lì ]:尽:全部用出;竭:用尽。用尽心思,使出全力。形容做事十分努力。

竭泽而渔[ jié zé ér yú ]:泽:池、湖。掏干了水塘捉鱼。比喻取之不留余地,只图眼前利益,不作长远打算。也形容反动派对人民的残酷剥削。

竭力[ jié lì ]:用尽全力;尽力

山崩川竭[ shān bēng chuān jié ]:山岳崩塌,河川干枯。古代认为是重大事变或其征兆。亦作“山崩水竭”。

力殚财竭[ lì dān cái jié ]:殚:尽。力量和财物都已耗尽。

竭忠尽智[ jié zhōng jìn zhì ]:毫无保留地献出一片忠诚和所有才智。

唇竭齿寒[ chún jié chǐ hán ]:嘴唇没有了,牙齿就会感到寒冷。比喻利害密要相关。

殚精竭力[ dān jīng jié lì ]:犹殚精毕力。尽心竭力。

甘井先竭[ gān jǐng xiān jié ]:甜水井的水先枯竭。 比喻有才能的人往往早衰。

竭尽全力[ jié jìn quán lì ]:竭尽:用尽。用尽全部力量。

枯本竭源[ kū běn jié yuán ]:枯:使枯死;本:根本;竭:竭尽;源:源头。指损害事物的根基。

同心竭力[ tóng xīn jié lì ]:指齐心尽力。 同“同心毕力”。

殚智竭力[ dān zhì jié lì ]:殚:竭尽。用尽智慧和力量。

尽智竭力[ jìn zhì jié lì ]:用尽心力。

滔滔不竭[ tāo tāo bù jié ]:比喻像流水一样连续不断。

再衰三竭[ zài shuāi sān jié ]:竭:尽。 指力量一再消耗,已经衰减耗竭。

竭力虔心[ jié lì qián xīn ]:诚心诚意地用全力做某件事情。

衰竭[ shuāi jié ]:①因病而生理机能极度衰弱;②过分紧张或过分劳累后出现的神经官能症。

“竭”造句:

穷竭

造句:地域性原则和权利穷竭原则至今仍是知识产权法的两个并行的重要原则,也是平行进口问题上相互对立的两大基础理论。

心力衰竭

造句:相反,如果您患有心力衰竭和某些脏、肝脏以及肾上腺疾病,这些疾病可能削弱了您的水份代谢能力,所以您需要限制每天的水份摄入量。

竭尽

造句:就连我们最好的歌唱家,也不能隐藏起发音时的心力;他们竭尽全力地唱出高音或者低音,即使超出了它们的音域,也不感到羞愧。

竭诚

造句:我竭诚感谢曾帮助我达到今天的成就的所有阿肯色州人,有两位已经不在人世,他们是弗兰克?霍尔特法官和参议员富布赖特。

衰竭

造句:相反,如果您患有心力衰竭和某些脏、肝脏以及肾上腺疾病,这些疾病可能削弱了您的水份代谢能力,所以您需要限制每天的水份摄入量。

耗竭

造句:最后,与来自其它地区的移民相比,中东和北非地区受过教育的工人流入海外的比重很大,潜在耗竭了来源国的熟练劳动力大军。

竭力

造句:你也可以对那些牧师和大人们掩饰你的秘密,即使在他们象今天所作的那样,竭力想把那人的名字从你心中挤轧出来,让你们结伴示众的时候,也是枉然。

枯竭

造句:对于任何一家私募公司而言,收购雅虎都是一笔大买卖,特别是现在杠杆收购公司的融资市场已经枯竭。

取之不尽,用之不竭

造句:每个人的一生中至少会有一段爱情故事,所以,爱理所应当地成为书面,音乐或绘画等艺术中最常见的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主题。

筋疲力竭

造句:一位评价法律无围墙项目的专家,马克.哈里斯(MarkHarris),事实上他是一名律师,被大律师的繁重工作搞得筋疲力竭,2000年他与一名业务主管阿莱克.格特尔(AlecGuettel)共同创建了Axiom。

“竭”,普通话读音为jié,在六书中属于形声字。“竭”的基本含义为尽,用尽,如竭诚、竭尽。

在日常使用中,“竭”常做动词,表示背举,用肩背负。

“竭”,初见于秦朝小篆时代,尽、用尽,表示人站在地上举重物必须尽全力。楷书体和简化版的“竭”都从篆书演变而来。

读音拼音是:jié,组词造句:竭尽(14)这件事我们一定要竭尽全力帮助他。

(15)他愿做一个马前小卒,为抗洪抢险竭尽全力。

“竭”的读音是什么?(自家意思?)

2、自家意思?

指的是自己,自己的家的意思。

“自”,普通话读音为zì。“自”的基本含义为本人,己身,如自己、自家;引申含义为自尊;从,由,如自从、自古以来。

在日常使用中,“自”也常做副词,表示自然,当然如自恁。

自家就是自己家里的意思啊!包括自己的家庭、事知业、亲人和朋友的意思啊!统称为自家的啊。

词语出处:《北史·魏纪一·太宗明元帝》:“冬十一月壬年,诏使者巡行诸州,校阅守宰资财,非自家所齎,悉簿为赃。”

自家的意思就是自己家人,在自己家。

自家主要强调的是属自己的家,而非是他人的家,特指属于自己,也可以是说指自家一门脉的人。

1、自家的意思为:人称代词,就是指自己或者指我的

2、自家也是自己家里的意思啊!包括自己家里的一切,都可以统称为自家,

“竭”的读音是什么?(自家意思?)

3、两个男一个女读什么字?

“两男一女”是嬲字,读作niǎo。

“嬲”为方言用字,很多时候用作脏词。该字通“孬”,在普通话中意为戏弄、搅扰或纠缠之意。

在内蒙古以及晋北方言中,意为神气、得意或志得意满之意。另外,粤语中“嬲”意为生气。

嬲,声发阳平,表示粘连的意思。比如,把信封口粘好,他们就会说:“把信封嬲好。”

“放嬲”,意思是同别人亲近和亲热,是主动型的。

“发嬲”,是以某种神态诱导别人来与自己亲近和亲热,多少有被动的意味。这些同多用于小孩与父母、女人与男人的关系中——一个少女在热恋中,对她的情人总是“嬲得很”。

“竭”的读音是什么?(自家意思?)

本文内容由网络用户自发贡献,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本站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不拥有所有权,不承担相关法律责任。如发现本站有涉嫌抄袭侵权内容,请发送邮件举报,本站将立刻删除。本文链接:https://www.yys.ac.cn/n/4382.html

(0)
上一篇 2023年 3月 16日 上午4:29
下一篇 2023年 3月 16日 上午4:35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