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量”的读音有哪些?(柏油马路的读音?)

1、“量”的读音有哪些?

1. 量 [liang]2. 量 [liàng]3. 量 [liáng] ——见“打量”( dǎliang);“掂量”( diāngliang) 另见 liáng;liàng 〈名〉 量器,计算物体容积的器具,如斗斛一类的容器 齐旧四量:豆、区、釜、钟。

——《左传》 又如:量度(测量容量和长度的标准);量鼓(古量器名。

“量”,普通话读音为liáng、liàng。“量”的基本含义为确定、计测东西的多少、长短、高低、深浅、远近等的器具,如量具、量杯;引申含义为用计测器具或其他作为标准的东西确定、计测,如计量、测量。

在日常使用中,“量”也常做动词,表示衡量,酌量,如量移。

两种读音分别是,liáng liàng,组词造句:产量17、几年来,我们家乡五风十雨,粮食产量不断提高。

18、厂里通过技术革新,产量迅速提高,收到了事半功倍的效果。

“量”的读音有哪些?(柏油马路的读音?)

2、柏油马路的读音?

bǎi yóu mǎ lù

“柏”,普通话读音为bǎi,bó,bò。“柏”的基本含义为常绿乔木,木质坚硬,纹理致密、可供建筑及制造器物之用;引申含义为姓。

在现代汉语中,“柏”常用于外国语音译,如柏林、柏拉图。

“柏”初见于商朝甲骨文时代,下部为木,上部为柏树的球果。后来逐渐见于小篆和隶书中,最后逐渐演变为楷书体简化版的“柏”。

柏油马路_词语解释【拼音】:bǎi yóu mǎ lù【解释】:柏油路,是由沥青混凝土铺面而成的道路。【例句】:雷公似乎看不惯这闷人的天地,它发怒了,用震耳欲聋的吼声震颤着大地,伴随着震耳的雷声和刺眼的闪电,不一会儿,“哒哒哒哒”,豆大的雨点急速地落下来了。

它敲打着柏油马路,敲打着玻璃窗,溅起白蒙蒙的水雾。

“量”的读音有哪些?(柏油马路的读音?)

3、一个酒字的右边一个曲?

一个酒字旁一个曲一个谷(豆)念lǐ,写作醴。

醴,现代汉语规范二级字,普通话读音为lǐ,最早见于金文时代,在六书中属于形声字。醴字的基本含义为甜酒;引申含义为甜美的泉水,如:醴泉。

在日常使用中,醴字的用法常作名词指中药剂型一种,如:醪醴(中药剂型之一。即药酒)。

一个酒字旁一个曲一个豆,酒的偏旁是“氵”,故这个字是“澧”。澧,汉字,读作lǐ,本意是水名,在中国湖南省。〔~河〕水名,在中国 河南省。澧河,中原著名河流,发源于河南南阳伏牛山世界地质公园东南麓,在河南漯河市与沙河相汇后,名为沙澧河,后汇入淮河入东海

“量”的读音有哪些?(柏油马路的读音?)

4、几尸又共组合什么字?

“臀”,现代汉语规范一级字(常用字),普通话读音为tún,最早在六书中属于形声字。“臀”的基本含义为屁股,如丰臀。

在古语使用中,“臀”也常做名词,表示器物的底部,如其臀一寸,其实一豆。

字源演变:“臀”,初见于商朝甲骨文中,后来陆续在金文、楚系简帛、说文中发现,“臀”字简体版的楷书小篆演变而来。

本文内容由网络用户自发贡献,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本站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不拥有所有权,不承担相关法律责任。如发现本站有涉嫌抄袭侵权内容,请发送邮件举报,本站将立刻删除。本文链接:https://www.yys.ac.cn/n/4456.html

(0)
上一篇 2023年 3月 16日 上午7:53
下一篇 2023年 3月 16日 上午7:57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