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字的偏旁叫什么名字?(大的多音词?)

1、被字的偏旁叫什么名字?

偏旁部首是衤。

偏旁叫衣字旁。

被头

[ bèi tóu ]

基本解释

①缝在被子盖上身那一头上的布,便于拆洗,保持被里清洁。②〈方〉被子。

详细解释

被子。

唐 韩偓 《惆怅》诗:“被头不暖空霑泪,釵股欲分犹半疑。” 金 董解元 《西厢记诸宫调》卷六:“被头儿上泪点知多少,媚媚的不乾,抑也抑得着。” 柯岩 《奇异的书简·东方的明珠》:“可妈妈绣出了什么?是的,绣出了堆积如山的盖头,被头,帐幅……都是为有钱人家少奶奶和小姐绣的。”

被字的偏旁:衤,读作衣字旁

被子

[ bèi zi ]

基本解释

一般用布或绸缎做面,用布做里子,内装棉花、丝棉或羽绒等,睡觉时用来盖在身上的保暖御寒品

详细解释

睡觉时盖在身上的寝具。一般以棉絮缝在布内,外加被套。

赵树理 《邪不压正》:“他走进套间里去,见 聚财 搭着个被子躺在床上。” 康濯 《我的两家房东》:“这会才买点布,盘算着缝个被子。”

被字的偏旁:衤,读作衣字旁。被[ bèi ]基本含义:

1.睡觉时覆盖身体的东西:被子。被单。棉被。

2.盖,遮覆:被覆。

3.遭遇,遭受:被灾。被难(nàn)。

4.介词,用在句中表示主讲是受事者。

5.用在动词前,表示受动:被动。被告。被[ pī ]基本含义:古同“披”,覆盖。字形演变:文言版《说文解字》:被,寝衣,长一身有半。从衣,皮声。

偏旁部首是衤

组词有棉被、 被子、 被动

例句:

(16)只要我们善于抓住学生中存在的思想苗头,红丝待选,就会使我们的工作变被动为主动。

(17)处理此等事要注意宽严得当,若有疏忽,反有可能招致穷鼠啮狸,造成工作上的被动局面。

偏旁:衤,读作衣字旁

组词是棉被。

造句

就像冬天天气好的时候,抱着晒了一天的棉被埋进去,深吸一口气的感觉。

冬姑娘披着一身的银装来了,它带来了一片片雪花,给大地盖上了一层层厚厚的棉被。

偏旁名字叫衣字旁。

组词是被子,字体。

造句

自从有了你,我不害怕别人欺负,不害怕一个人孤单不在自己蒙着被子偷偷的哭,亲爱的,你知道吗?有你我真的感觉到很幸福,姐妹日到了,愿你越来越美,快乐每一天。

部首:衤,

“被”,普通话读音为bèi,pī,“被”的基本含义为睡觉时覆盖身体的东西,如被子、被单;引申含义为盖,遮覆,如被覆、泽被后世。

在日常使用中,“被”也常做动词,表示蒙受,遭受,如被水。

部首偏旁是:衤,叫衣字旁。可以延伸造句:(1)小兵刚上场就进了一球,挽回了我们班被动的局面。

(2)学习要积极主动,不能叫老师和家长推着走,那样太被动了

答:被字的偏旁叫衣字旁。被有两个读音,读bei,念第四声,读pi,念第一声。读bei,可组词被子、被单、棉被、毛巾被、羽绒被、被套、植被、被动、覆被等。该pi,可组词被褐。被的笔顺是点、横撇、竖、撇、点、横钩、撇、竖、横撇、捺共十笔写成。被字是左右结构,笔顺规则从左到右。

偏旁叫衣字旁,组词造句:被子1. 松鼠用它那蓬松的大尾巴当被子盖,温暖而又舒适。

2. 被子划开了一个大口子,白花花的棉絮露出来了。

被字的偏旁叫什么名字?(大的多音词?)

2、大的多音词?

大(dà)——大吃一惊,大惊小怪,大雁,大小,大米,大地,大家,大学,大量

大(dài)——大夫,大王

“大”,普通话读音为dà。“大”的基本含义为指面积、体积、容量、数量、强度、力量超过一般或超过所比较的对象,与“小”相对,如大厅、大政;引申含义为指大小的对比,如这间房有那间两个大;规模广,程度深,性质重要,如大局、大众。

在日常使用中,“大”也常做形容词,表示年辈较长或排行第一的,如大妇,大宗。

组词,大夫,大个

造句

非常感谢大夫给我无私的帮助以及一直我有疾病,我真的是感觉到特别的荣幸和开心。

我要做一个大个的人,从而能够让自己变成一个身材高大,而且极其优秀的男人。

读作dà、dài、tài

组词是大人。

造句

你已经长大大人的事情,你以后慢慢会懂得,虽然你和你妈分开,但把对你的爱没有变化,还会和以前一样的。

大da四声,大家,大小,大树

大dai四声,大夫

被字的偏旁叫什么名字?(大的多音词?)

3、大米10kg等于多少斤?

大米10kg等于20斤,斤,现代汉语规范一级(常用字),普通话读音为jīn,最早见于甲骨文时代,在六书中属于象形字。“斤”字,在《说文解字》中的解释为“斫木也。象形。凡斤之属皆从斤。举欣切”[3]。“斤”的基本含义为中国市制重量单位,如公斤、市斤;引申含义为古代砍伐树木的工具,如斤斧(斧头);砍削,砍杀,如斤削(砍削

一公斤等于千克。所以10千克大米等于10公斤大米。又因为一公斤等两斤。所以10公斤大米等于20斤大米。表示物体的重量单位时,有吨,公斤,市斤,两,还有千克,克等。同一数量单位的物体单位不同,物体的重量也不同。一般比较重的物体,用量极大的单位。比较轻的物体,用量极小的单位。

1kg等于2斤,所以大米10kg等于20斤。

被字的偏旁叫什么名字?(大的多音词?)

本文内容由网络用户自发贡献,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本站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不拥有所有权,不承担相关法律责任。如发现本站有涉嫌抄袭侵权内容,请发送邮件举报,本站将立刻删除。本文链接:https://www.yys.ac.cn/n/7437.html

(0)
上一篇 2023年 3月 22日 上午3:46
下一篇 2023年 3月 22日 上午3:50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