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契的意思?(楔骨读音?)

1、不契的意思?

契,有一种解释是相合,相投:相~。~合。默~。~友。~分(fèn )(投合无间的情分)。~厚。

所以面谈不契就是没有面谈不合,没有达成一致意见的意思。

锲而不舍:锲:雕刻;舍:停止。不停地雕刻。比喻做事或学习有恒心。

成语拼音:qiè ér bù shě

成语出处:先秦 荀况《荀子 劝学》:“锲而舍之,朽木不折;锲而不舍,金石可镂。”

扩展资料

成语用法:锲而不舍偏正式;作谓语、定语、状语;含褒义。

成语结构:偏正式成语

成语年代:古代成语

成语正音:锲,不能读作“qì”;而,不能读作“ěr”。

成语辨形:锲,不能写作“契”。

成语辨析:锲而不舍和“持之以恒”都可形容有“恒心”。但是锲而不舍是带有比喻性;更加形象;而“持之以恒”是直陈性的。

近义词:坚持不懈、坚韧不拔

反义词:半途而废、知难而退

成语例子:夫固谓一人锲而不舍,则行美于本性矣。(章炳麟《菌说》)

不契的意思?(楔骨读音?)

2、楔骨读音?

xiē gǔ

“楔”,读音为xiē,最早见于秦朝小篆时代,在六书中属于形声字。“楔”的基本含义为填充器物的空隙使其牢固的木橛、木片等,如楔子、楔形文。

在日常使用中,“楔”也常做动词,表示把楔形物插入或捶打到物体里面,如楔齿、墙上楔个钉子。

“楔”,初见于秦朝小篆时代,形声字。木表意,表示木楔;契表声,契有合义,表示楔插入榫中使两者相合牢間,本义是木楔,“楔”字简体版的楷书从《说文》演变而来。

xiē gǔ

“骨”,现代汉语规范一级字,普通话读音为gǔ,gū,最早见于商朝甲骨文中,在六书中属于会意字。“骨”的基本含义为人和脊惟动物身体里面支持身体保护内脏的坚硬组织,如骨胳;引申含义为像骨的东西指支撑物体的骨架,如伞骨、扇骨。

楔骨的读音是 xie读第一声 gu读第三声

不契的意思?(楔骨读音?)

3、下契什么意思?

下契就是农村父母为年青的未婚男女双方订下婚姻所做的活动

契(拼音:qì ,qiè,xiè)是汉语一级通用规范汉字(常用字)。契古字写作“㓞”,始见于商代甲骨文,古字形像用刀契刻图案的样子,本义就是“刻”。甲骨文又名契文或殷契,就是因为这种文字是古人用刀刻在龟甲或兽骨上的。“契”也指刻划用的刀具。古人刻木为记,故引申为契约义。由契约的合齿引申出投合义。以上义项均读作qì。传说殷商的祖先名“契”,读作xiè。另有一个联绵词叫“契阔”,其中的“契”读作qiè。

就是农村父母为年青的未婚男女双方订下婚姻所做的活动。

不契的意思?(楔骨读音?)

4、同窗契友的近义词?

近义词 同窗故友【词目】同窗契友【读音】tóng chuāng qì yǒu【释义】同窗:同学;契:意气相合。老同学,好朋友。【出处】明·罗贯中《三国演义》第四十五回:“瑜告众官曰:‘此吾同窗契友也。’”

本文内容由网络用户自发贡献,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本站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不拥有所有权,不承担相关法律责任。如发现本站有涉嫌抄袭侵权内容,请发送邮件举报,本站将立刻删除。本文链接:https://www.yys.ac.cn/n/7630.html

(0)
上一篇 2023年 3月 23日 上午7:01
下一篇 2023年 3月 23日 上午7:02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