寸组词有哪些?(寸反义词是什么?)

1、寸组词有哪些?

组词: 寸步、 一寸、 寸楷、 寸土、 寸断、 寸阴、 分寸、 寸功、 英寸、 头寸、 寸头、 寸长、 寸地、 寸丹、 寸绝、 寸产、 寸裂、 寸效、 寸资、 赤寸、 寸情、 寸赏、 寸善、 寸磔、 寸口、 寸折、 火寸、 运寸、 寸节、 寸眸、 眉寸、 肤寸、 寸楮、 寸柄、 寸毫、 丹寸、 寸诚、 寸意、 守寸

“寸”,现代汉语规范一级字(常用字),普通话读音为cùn,最早见于秦朝小篆时代,在六书中属于指事字。“寸”的基本含义为中国市制长度单位,一尺的十分之一,如尺寸;引申含义为短小,如寸土、寸阴,寸也常做形容词,表示极小的,如寸土必争、寸愿。

寸步、 一寸、 寸楷、 寸土、 寸断、 寸阴、 分寸、 寸功、 英寸、

1、与朋友开玩笑,我会把握好分寸的。

2、老师批评学生要实事求是,讲究分寸。

3、我们说话、做事都要掌握适当的分寸。

4、小红做事很有分寸,长辈们都很喜欢她。

组词,寸草不生

造句

在这边空地上,真的是寸草不生,我也找不到任何原因,我觉得在这里种植任何的错误都无法让它正常的生长起来,这一切都是令自己尴尬无比的状态。

组词造句:分寸5、纠正错误要实事求是,掌握好分寸,尽量避免矫枉过正。

6、就算是逢场作戏也要注意分寸。

7、这个孩子少年老成,办事极有分寸。

一寸 寸有所长 肝肠寸断 寸草不生 寸积铢累 英寸 头寸 寸断 寸土 得寸进尺 寸土必争 寸楷 手无寸铁 寸步不离 鼠目寸光 三寸气 寸阴可惜 三寸 寸心如割

寸组词有哪些?(寸反义词是什么?)

2、寸反义词是什么?

没有反义词。

“寸”,现代汉语规范一级字(常用字),普通话读音为cùn,最早见于秦朝小篆时代,在六书中属于指事字。“寸”的基本含义为中国市制长度单位,一尺的十分之一,如尺寸;引申含义为短小,如寸土、寸阴[1]。

在日常使用中,“寸”也常做形容词,表示极小的,如寸土必争、寸愿[1]。

字源演变

“寸”,初见于秦朝小篆时代,中医把手腕上边用手按时可以觉察到脉搏的部分叫做“寸口”,后来又在秦系简牍时代中发现,“寸”字简体版的楷书从秦系简牍时代演变而来。

寸 没有反义词

cùn ㄘㄨㄣˋ

◎ 中国市制长度单位,一尺的十分之一:尺寸。

◎ 短小:寸土。寸阴(日影移动一寸的时间)。寸心。寸步难行。

◎ 姓。

寸 没有反义词 寸 cùn ㄘㄨㄣˋ ◎ 中国市制长度单位,一尺的十分之一:尺寸。

◎ 短小:寸土。寸阴(日影移动一寸的时间)。寸心。寸步难行。◎ 姓。

寸组词有哪些?(寸反义词是什么?)

3、寸是几声?

四声

cùn寸是四声。

“寸”,现代汉语规范一级字(常用字),普通话读音为cùn,最早见于秦朝小篆时代,在六书中属于指事字。

在日常使用中,“寸”也常做形容词,表示极小的,如寸土必争、寸愿。

寸就一个读音cùn,寸(拼音:cùn)是汉语通用规范一级汉字(常用字)[1],此字始见于战国文字[2]。古文字的寸是由代表手的“又”和指事符号“一”两个部分组成,本义指从掌至手腕一寸长的部位,即“寸口”,引申指以寸口为度的长度单位。因为寸是量度较小的单位,故又用来形容极小或极短。

寸组词有哪些?(寸反义词是什么?)

4、寸读音相似的字是?

相似的字:村,忖,吋,邨,皴,刌,籿

“寸”,现代汉语规范一级字(常用字),普通话读音为cùn,最早见于秦朝小篆时代,在六书中属于指事字。“寸”的基本含义为中国市制长度单位,一尺的十分之一,如尺寸;引申含义为短小,如寸土、寸阴,“寸”也常做形容词,表示极小的,如寸土必争、寸愿。

村,忖,吋,邨,皴,刌,籿,侟,拵,䞺

本文内容由网络用户自发贡献,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本站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不拥有所有权,不承担相关法律责任。如发现本站有涉嫌抄袭侵权内容,请发送邮件举报,本站将立刻删除。本文链接:https://www.yys.ac.cn/n/8407.html

(0)
上一篇 2023年 3月 23日 下午11:56
下一篇 2023年 3月 23日 下午11:59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