彪的由来?(3个好念什么?)

1、彪的由来?

由来:

“彪”,初见于金文中,会意字。本义是“虎身上的斑纹”。金文的字形像一只老虎,它背脊旁边有几道斜画,表示斑纹的光彩。《说文》:“彪,虎文(纹)也。从虎。象其文(纹)也。”后来又在《说文》中发现,“彪”字简体版的楷书从秦朝小篆演变而来。

“彪”的字源演变图如下:

彪的字源演变图

详细释义

拼音

biāo

名词

虎身的斑纹

tiger's stripes

彪文、彪章

彪,虎文也。——《说文》

借喻为文采

彪章(文采美盛的样子)

炳如彪如,尚文昭如。——扬雄《太玄·文》

虎,幼虎

young tiger

彪虎、彪口

熊彪顾盼,鱼龙起伏。——庾信《枯树赋》

形容词

彰明;显著

clear;evident

彪赫、彪发

形容身体魁伟健壮

stalwart

彪形、彪躯

见一彪人马到庄门,匹头里几面旗舒。——元·睢景臣《哨遍·高祖还乡》

量词

旧小说、戏曲里用于队伍

“彪”字

一.小老虎,比喻身材高大。例如:彪形大汉。

二.姓氏。

三.形容词。见于大连话。意疯、傻。含贬义。

1.胶东话,意思为傻。本无汉字,以普通话发音可做为“彪”,用青岛话发音则发轻声。名词为“彪子”意为“傻子”,“彪”同样可以作为形容词,比如“彪乎乎的”,意同“傻乎乎的”。可能是因为以前山东人闯关东,很多到了东北定居的原因,“彪”做为形容词,在大连土话里也有所运用。

2.彪:虎字添三撇为彪,其为似虎非虎之物也!

虎和彪原来有着血缘关系也同时是不共戴天的仇敌。问题就在那三撇上。彪是虎的第三个也是多余的儿子。通常母虎只产两崽,(当年下乡时老林里的老猎手告诉我)极偶然也会生出第三崽,这便是彪。

传说,母虎一胎一般生两只小老虎,而如果生出了三只小老虎那多出的一只就是彪,这就是三虎一彪的由来。彪是一种体型比老虎小,身体没有虎纹的动物。

彪的由来?(3个好念什么?)

2、3个好念什么?

三个好字念:

hǎo hǎo hǎo\\\\hào hào hào

“好”,现代汉语规范一级字(常用字),普通话读音为hǎo,hào,最早见于商朝甲骨文时代,在六书中属于会意字。“好”的基本含义为喜爱,与“恶”相对,如好奇、好色;引申含义为常常,容易,如刚学会骑车的人好摔跤。

在日常使用中,“好”也常做形容词,表示善,优良,良好,如好天良夜。

三好

sān hǎo 怎么读

三种爱好。 汉 扬雄 《法言·修身》:“天下有三好:众人好己从,贤人好己正,圣人好己师。”《南史·萧琛传》:“ 琛 常言,少壮三好:音律、书、酒。年长以来,二事都废,惟书籍不衰。”三个方面都好。

喝熬好,和嗷嗷,呵奥浩,念这三个字

彪的由来?(3个好念什么?)

本文内容由网络用户自发贡献,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本站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不拥有所有权,不承担相关法律责任。如发现本站有涉嫌抄袭侵权内容,请发送邮件举报,本站将立刻删除。本文链接:https://www.yys.ac.cn/n/8505.html

(0)
上一篇 2023年 3月 24日 上午3:25
下一篇 2023年 3月 24日 上午3:28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