词的组词有哪些词语?(有的放矢近义词?)

1、词的组词有哪些词语?

玉树临风!风韵犹存!风度翩翩!

英俊潇洒!英雄才俊!俊美容颜!

俊俏佳人!风流倜傥!风流成性!

花红柳绿!推三阻四!流连往返!

爱莫能助!花天酒地!实实在在!

千秋万代!千秋大计!仪表堂堂!

家大业大!欢天喜地!夜长梦多

梦中相见!相见恨晚!春节快乐!

春暖花开!春回大地!春风得意!

词的组词,例如:

修饰词 [ xiū shì cí ]形容词、副词。

众口一词 [ zhòng kǒu yī cí ]形容许多人说同样的话。

判词 [ pàn cí ]1.判决书的旧称。 2.断语;结论。

词穷 [ cí qióng ]谓理屈而无话可说。

微词 [ wēi cí ]隐晦的批评。

夸大其词 [ kuā dà qí cí ]说话或写文章不切实际,扩大了事实。也作夸大其辞。

组词:1,诗词、托词、颂词、谓词、连词、词汇、实词、对词、词典、谢词、叹词。

2,严词、词义、弹词、致词、词余、异词、代词、歌词、措词、词组、词条。

3,助词、言词、词目、词人、文词、词尾、唱词、词话、副词、宾词、词形。

4,词令、小词、贺词、词谱、单词、词素、词赋、词根、浮词、台词、词章。

5,戏词、证词、中词、名词、量词、词句、借词、词法、生词、训词、词牌。

读音:cí

部首:讠

组词:词语 词汇 词典 词组 词条

词是一种诗的别体,萌芽于南朝,是隋唐时兴起的一种新的文学样式。到了宋代,经过长期不断的发展,进入到词的全盛时期。词最初称为“曲词”或者“曲子词”,别称有:近体乐府、长短句、词子、曲词、乐章、琴趣、诗余等,是配合宴乐乐曲而填写的歌诗(即为用歌配合唱出的诗),词牌是词的调子的名称,不同的词牌在总句数、句数,每句的字数、平仄上都有规定。

组词是词语。

造句

作文时要尽量避免使用那些方言词语。

这些词语用的真的是非常恰当。

老师说我作文里有些词语用的不恰当。

词语,词汇,词典,词组,词句,词性,词穷了,词韵,词牌,词库,词类,词名,词曲,词的,词调,词根,托词,代词,词法,词的,词讼,词里,词臣,词费,词波,词传,词馆,词伯,词峰,词义,词令,词尾,词条,词手,词文,词社,词乖,词史。

词语,组词,诗词,歌词,

词,普通话读音为 cí。词的基本含义为言词,如:词,意内而言外也——《说文》;词的引申含义为语言里最小的可以独立运用的单位,如:词汇、词典。

组词造句:单词41 会徽最突出的标志是基于2012年,前两个数字中包含了单词伦敦和奥林匹克环。

42 大家学习了认读单词和练习流利表达的游戏。

词的组词有哪些词语?(有的放矢近义词?)

2、有的放矢近义词?

近义词:对症下药、一针见血

读音为yǒu dì fàng shǐ

释义

基本的:箭靶子;矢:箭。对准箭靶子的中心放箭。

比喻比喻言论、行动有明确的目的,有针对性。

例句

你必须先做市场调查,再促销你的新产品,有的放矢,便容易成功。

这篇文章有的放矢,不做空论,读了很受启发。

出处

射夫既同,献尔发功,发彼有的,以祈尔爵。

《诗经·小雅·宾之初筵》

答:无的放矢。

详细解释:

发音wú dì fàng shǐ

释义

的:靶心;矢:箭。没有目标乱射箭。比喻说话做事没有明确目的;或不切合实际。

近义

对牛弹琴不着边际言之无物

反义

有的放矢言之有物对症下药弹无虚发

近义词:见兔放鹰,对症下药,一针见血

有,普通话读音为yǒu、yòu,在读作有yǒu时,有字的本义是具有,与“无”相对,引申含义为存在,如:有关、有方。在读作yòu时,有字同“又”,表示整数之外再加零数。

在现代汉语中,有字常作形容词,表示不定指或一部分,如:有一天、有些人。

词的组词有哪些词语?(有的放矢近义词?)

本文内容由网络用户自发贡献,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本站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不拥有所有权,不承担相关法律责任。如发现本站有涉嫌抄袭侵权内容,请发送邮件举报,本站将立刻删除。本文链接:https://www.yys.ac.cn/n/9420.html

(0)
上一篇 2023年 3月 26日 上午4:22
下一篇 2023年 3月 26日 上午4:27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