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嬖”是什么意思?(疼爱的近义词?)

1、“嬖”是什么意思?

嬖 bì (形声。

从女,辟声。

本义:宠爱) 同本义 便嬖,爱也。

――《说文》毋以嬖御人疾庄后。

――《礼记·缁衣》嬖人之子也。

――《左传·隐公三年》。

注:“亲幸也。”

而嬖是女也。

――《国语·郑语》。

注:“以邪僻取爱曰嬖。”

叔孙还,纳其女于灵公,嬖,生景公。

――《左传·襄公二十五年》宋公子地嬖蘧富猎。

――《左传·定公十年》又如:嬖昵(嬖近。

宠幸亲昵);嬖奴(得宠的奴仆);嬖爱(宠爱);嬖艳(宠爱美女);嬖色(喜爱女色)。

又表示受宠爱骊姬嬖,欲立其子。

――《左传·庄公二十八年》又如:嬖女(受宠爱的女子)嬖 bì①宠幸;受宠幸。

②受宠爱的人。

遇事辄先意承旨,深嬖之遇到事情,就先从意智上秉承圣旨的意图,非常爱做的事情。嬖bì 爱的意思。

“嬖”是什么意思?(疼爱的近义词?)

2、疼爱的近义词?

近义词是宠爱。

疼[téng]中国汉字

疼是一种因病、刺激或创伤而起的难受的感觉。让人和动物感觉很痛苦。和“痛”为近义词,疼痛常常连起来用。

近义词:宠爱,心疼,

“爱”,普通话读音为ài。“爱”字,在《说文解字》中的解释为“行皃。从夊㤅声。乌代切”。“爱”的基本含义为亲爱,喜爱;引申含义为对人或事物有深厚真挚的感情。

在日常使用中,“爱”常做名词,表示惠,仁爱,如爱惠。

爱的近义词是宠爱。

疼[téng]中国汉字

《康熙字典》《广韵》《集韵》?徒冬切,音彤。《博雅》痛也。又《五音集韵》徒登切,音腾。义同。《集韵》或作

近义词:溺爱 钟爱,可以这样造句:1 爸爸表面很严肃,不苟言笑,可内心很疼爱我。

2 我有一个非常疼爱我的姥姥,她现在已经年过七旬

“嬖”是什么意思?(疼爱的近义词?)

3、什么是受?

受是指在恋爱中比较被动的那一方。

他们在爱情中被关怀,被宠爱。

情侣之间要亲密时候也是被亲吻。

受在一定程度上握有恋爱关系的主动权。

有时也是一种策略,告诉对方,自己爱对方不如对方爱自己多。

如果对方有所怠慢自己的话,随时可能失去他们。

所以,我觉得在恋爱中受也挺好的。

反而是攻总是主动付出也好累的。

受,现代汉语规范一级字(常用字),普通话读音为shòu,最早见于商朝甲骨文中,在六书中属于会意字。“受”的基本含义为接纳别人给的东西,如接受、感受;引申含义为忍耐某种遭遇,如忍受、受苦[1]。

在日常使用中,“受”也常做动词,表示蒙受,遭受,如遭受、受害[1

“嬖”是什么意思?(疼爱的近义词?)

4、被宠的意思是什么?

意思被他人宠爱或者是呵护。

“被”的基本含义为睡觉时覆盖身体的东西,如被子、被单;引申含义为盖,遮覆,如被覆、泽被后世。在日常使用中,“被”也常做动词,表示蒙受,遭受,如被水。

宠,普通话读音为chǒng,最早见于金文中,在六书中属于形声字。“宠”的基本含义为尊崇,如宠存;引申含义为荣耀,如宠辱。在日常使用中,“宠”也常做名词,表示受宠爱的人,如爱宠。

被宠的意思是被心爱的人宠爱?

心爱的人是尊重你的想法的。如果一个男人特别的宠爱一个女人,那么他就会想要帮你达成你所有的愿望与想法。

当你想要做一件事情,尽管他觉得是那么的不切实际,但他还是想要帮你去完成,他想看到你达成愿望之后开心的样子。

本文内容由网络用户自发贡献,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本站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不拥有所有权,不承担相关法律责任。如发现本站有涉嫌抄袭侵权内容,请发送邮件举报,本站将立刻删除。本文链接:https://www.yys.ac.cn/n/4217.html

(0)
上一篇 2023年 3月 15日 下午4:43
下一篇 2023年 3月 15日 下午4:44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