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有什么偏旁?(居的部首有些什么?)

1、居有什么偏旁?

尸。

“居”是一个形声字,偏旁(形旁)是“尸”,“古”是它的声旁。

“居”是汉语一级通用规范汉字(常用字),读音是“jū”。此字始见于西周金文,古字形由表示弯曲的人体的“尸”和声旁“古”组成,表示腿脚弯曲、身体不动地蹲着。本义是蹲着、闲坐。引申指居住;还引申指住地、房屋;又引申指处于、位于;也引申指存放、安置。

“居”的字形结构是左上包围结构,部首是“尸”。

居可以加下列偏旁:

居加扌组成据,组词:根据,证据,据说,据点……。

居加刂组成剧,组词:戏剧,川剧,京剧,电视剧……。

居加钅组成锯,组词:锯子,锯片,锯条……。

……。

居字的偏旁部首是(尸)字旁

造句

自从1990年以来,他差不多一直在法国居住和工作。

He has lived and worked in France almost continuously since 1990

居字的偏旁部首是(尸)字旁,是由尸字下面加个古字组成的。居字的笔画笔顺是:横折、横、撇、横、竖、竖、横折、横,共有8画。读音是ju,读一声。

居是上下包围结构,居的偏旁(部首)是尸

居有什么偏旁?(居的部首有些什么?)

2、居的部首有些什么?

居的部首是尸,这是一个多音字,拼音

jī、jū、qú,常见的是jū,居,意思是坐、住、放在一个地方不动,如居住地,居民,囤积居奇等。

康居(qú)古西域国名。

jī,同乎。

居的部首是: 尸

造句

他又一次不得不重新适应单独居住。

Once again he had to readjust to living alone.

她居住在约克郡乡间一个僻静的地方。

She lives in a quiet corner of rural Yorkshire

居的部首是: 尸

“尸”意为“身体不动”,“古”指“古代”。“尸”与“古”联合起来表示“自古以来未曾挪动身体”。居字属于古字族。在古字族里,古字都是声符兼义符。古字族汉字都与“过去的”、“旧时的”之义有关。居的本义是“土著”,引申义为“永住”。可组词为居俭(居家俭约);居恒(安闲度日);居移气,养移体(人的所处环境可以改变人的气质,供养可以改变人的体质)。

居有什么偏旁?(居的部首有些什么?)

3、居是什么音节?

音序:J,音节:ju

常用释义

1.

动住。

例词

居住分居侨居

2.

名住所。

例词

故居迁居新居

3.

动处在(某种位置)。

例词

居中居首

4.

动占;占有。

例词

居多居少

5.

动存;积蓄。

例词

居心不良奇货可居

6.

动任;当。

例词

居功自傲

7.

名用作某些商店的名称。

8.

动〈文〉停留;固定。

例词

岁月不居

居音序:J,音节:ju组词造句,居住,一片封闭的墙体并不是仅仅是防御性的,它是入侵性的,表现着占有者在城市中居住的强烈意愿。同时,它提供了一个私密生活在内部得以展开的场所。

居有什么偏旁?(居的部首有些什么?)

本文内容由网络用户自发贡献,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本站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不拥有所有权,不承担相关法律责任。如发现本站有涉嫌抄袭侵权内容,请发送邮件举报,本站将立刻删除。本文链接:https://www.yys.ac.cn/n/60133.html

(0)
上一篇 2023年 7月 2日 上午1:28
下一篇 2023年 7月 2日 上午1:39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