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的形近字?(别去掉偏旁换新字?)

1、被的形近字?

答:披。

详细解释:

拼音

部首

笔画

8

结构

左右结构

释义

①搭盖在肩背上。[披着大衣,披肩]②打开;散开。[披阅,披览,披头散发]③裂开。[桌子腿披了]

组词

披头散发披露披甲披阅

形近字:陂,披,波,

“被”,普通话读音为bèi,pī。“被”的基本含义为睡觉时覆盖身体的东西,如被子、被单;引申含义为盖,遮覆,如被覆、泽被后世。

在日常使用中,“被”也常做动词,表示蒙受,遭受,如被水。

“被”,初见于金文时代,会意字。从衣(衤),篆书之形像件衣服,表示被服和床上用品;从皮,皮包裹全身,表示睡觉时被包裹全身;皮兼表声。后来陆续在楚系简帛、秦系简牍、说文中发现,“被”字简体版的楷书从《说文》演变而来。

汉字被的形近字有:彼(彼此,顾此失彼,彼此彼此),破(破坏)。

玻(玻璃。玻皮)。

坡(山坡。坡度)。

披(披风。披上)。波(波浪,波涛),陂(黄陂),跛(跛脚`,另有披,佊,䏢,

形近字,离,组词造句,离别,离别,携带着思念,携带着希望,携带着情感,时分别时挥舞着的手那么的美丽,是分别是坠落的泪珠是那么的晶莹,也许,次次伤感的离别,也是一种独特的美。

披,波,啵,彼,玻,皱,披肩,披风,披头散发,披荆斩棘,披星戴月,披肝沥胆,波澜壮阔,波浪,波涛汹涌,彼此,彼岸花开,玻璃,皱纹,皱皱巴巴,棉被。

被的形近字?(别去掉偏旁换新字?)

2、别去掉偏旁换新字?

“别”字去掉“刂”旁,加上“扌”旁,组成“拐”字。

拐【guǎi】

转折:拐弯。

组词解释:

1、拐杖[guǎi zhàng]拐棍。

2、拐角[guǎi jiǎo]拐弯儿的地方:那个小商店就在胡同的~。

3、拐枣[guǎi zǎo]枳椇。

4、拐点[guǎi diǎn]高等数学上指曲线上凸与下凹的分界点。

5、拐子[guǎi zi]腿脚瘸的人。

别字去掉立刀旁,加提手旁组成拐字。

汉语汉字

“拐”,现代汉语规范一级字(常用字),普通话读音为guǎi,最初见于秦系简牍时代,在六书中属于形声字。“拐”的基本含义为转折,如拐弯;引申含义为骗,如拐骗、拐卖。

在日常使用中,“拐”也常做形容词,表示走路不稳,跛,如他走路一拐一拐的。

拐:拐扙。拐扙是给腿脚行动不便的人们使用的,起到一个支撑点

别去掉偏旁可以组成: 拐,柺,㗗,?,䤢,

被的形近字?(别去掉偏旁换新字?)

3、入声韵字口诀?

在北方话中入声基本上派入平、上、去三声。普通话中入声字大部分变成了去声,其次是阳平,一小部分变成上声。

熟记如下口诀,便可记住入声字:

韵母有n和ng,定无入声不用说。

声母拼上韵母üe,例外只有瘸与靴。

b、d、g,j、z、zh,今音二声古皆入。

D、t、l,z、c、s,与e拼,古读入。

Zh、ch、sh,k与r,拼uo,声母f拼a、o,古读入声字最多。

b、p、m,d、t、n、l,与ie拼,d、g、h,z与s,与ei拼,古读入声不费劲。

被的形近字?(别去掉偏旁换新字?)

本文内容由网络用户自发贡献,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本站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不拥有所有权,不承担相关法律责任。如发现本站有涉嫌抄袭侵权内容,请发送邮件举报,本站将立刻删除。本文链接:https://www.yys.ac.cn/n/7442.html

(0)
上一篇 2023年 3月 22日 上午3:56
下一篇 2023年 3月 22日 上午4:01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