腹组词有哪些?(遭组词(2个以上)?)

1、腹组词有哪些?

腹组词有:

推心置腹[tuī xīn zhì fù]

比喻以真心待人。

腹心[fù xīn]

(书)(名)①比喻要害或中心部分:~之患|长沙地处湖南~。②比喻亲信;心腹。

果腹[guǒ fù]

(书)(动)吃饱肚子:食不~。

心腹[xīn fù]

(名)指亲信的人。②(形)藏在心里,轻易不对人说的:~事。

口腹[kǒu fù]

(名)指饮食:~之欲|不贪~。

腹诽[fù fěi]

(书)(动)嘴上不说,心里认为不对。

捧腹[pěng fù]

(动)捧着肚子大笑的样子:~大笑|令人~。

腹(读作fù)部首:月,笔画:13。

腹的含义

1.指内心:腹案,腹议,腹诽。

2.指鼎、瓶子等器物的中空吐出的部分:壶腹,瓶腹。

腹可组词为

1.腹诽:指内心不满,有意见,却并不说出来,只在心里嘀咕。

2.腹黑:指的是表面善良内心很邪恶的人,也指一些心口不一的人,它来源自日本ACGN界。

3.口腹蜜剑:比喻口头上说话好听,像蜜一样甜,肚子里却怀着暗害人的阴谋。

还可组词为:心腹,空腹,腹泻,腹腔,果腹,捧腹大笑。

两字词组: 小腹、心腹、腹腔、捧腹、腹议、腹水、空腹、腹心、腹泻、腹鳍; 果腹、剖腹、腹稿、韵腹、腹诽、口腹、腹膜、鱼腹、满腹、腹记; 肚腹、抱腹、奉腹、鍱腹、腹女、峯腹、腹谤、出腹、热腹、穿腹; 刳腹、剚腹、蝉腹、腹里、肌腹、胸腹、惨腹、腹尺、乌腹、腹书。 三字词组: 剖腹产、遗腹子、腹股沟、披心腹、腹便便、大腹贾、蛇腹纹; 边氏腹、牛腹书、遗腹女、腹黑体、大腹痛、边韶腹、龙腹竹; 硕腹贾、蛇腹断、腹心疾、遗腹孽、梁腹板、心腹人、出腹子。 四字词组: 腹背受敌、推心置腹、胎死腹中、捧腹大笑、指腹为婚、满腹经纶、心腹之患; 满腹牢骚、精神满腹、被中画腹、马腹逃鞭、心腹爪牙、捧腹轩渠、腹热肠荒; 五车腹笥、饮河满腹、满腹文章、坦腹东床、东牀坦腹、满腹忧愁、心腹之交; 饥不裹腹、腹诽心谤、腹中兵甲、令人捧腹、枵腹从公、肠慌腹热、葬身鱼腹; 腹背夹攻、腹载五车、心腹之言、珠玑满腹、顿腹之言、口蜜腹剑、吐露心腹。

腹部、腹议、空腹、腹面、腹心、腹非、心腹、腹水

“腹”,普通话读音为fù,“腹”的基本含义为一般指人和脊椎动物躯干的一部分,如腹部、腹膜;引申含义为喻地区的前部、内部或中部,如腹地、腹背受敌。

在日常使用中,“腹”也常做形容词,表示谓冰结得既厚且坚,如腹坚。

组词造句:心腹1. 流氓分子是社会的心腹之患。

2. 历代封建统治者都把农民起义视为心腹之患,其实他们的认识是错误的。

腹组词有哪些?(遭组词(2个以上)?)

2、遭组词(2个以上)?

组词,遭受,遭遇,遭殃

造句

我遭受到的折磨,你永远都是想象不到的。

每个人的遭遇都是不同的,虽遭遇不同,但是我们都要历尽人生当中所有的劫难和灾难。

遭遇、遭殃、遭受、遭罪、遭难、遭逢、周遭、

“遭”,普通话读音为zāo,“遭”的基本含义为遇见,碰到,如遭遇、遭难;引申含义为周,圈,如周遭、转了一遭。

在日常使用中,“遭”也常做动词,表示遇到变故,如遭变。

遭囚、遭丧、遭厄、遭扰、假遭、遭荼、遭用、遭迍、周遭、遭风、遭执、遭戮、遭阨、遭荒、遭屯、遭疾、一遭、遭害、遭乱、遭瘟、遭寃、遭触、遭嗔、遭忌、遭凶、惨遭、遭值、遭会、遭纷、遭际、遭艰、遭受、遭辱、遭忧、遭变、遭诛、横遭、遭命、遭谤、遭刼

遭囚、遭丧、遭厄、遭扰、假遭、遭荼、遭用、遭迍、周遭、遭风、遭执、遭戮、遭阨、遭荒、遭屯、遭疾、一遭、遭害、遭乱、遭瘟、遭寃、遭触、遭嗔、遭忌、遭凶、惨遭、遭值、遭会、遭纷、遭际、遭艰、遭受、遭辱、遭忧、遭变、遭诛、横遭、遭命、遭谤、遭刼

腹组词有哪些?(遭组词(2个以上)?)

3、热闹的闹可以怎么组词?

闹事、闹灾、闹架、闹鬼、闹市、取闹、闹剧、闹房、闹气、哄闹、耍闹、胡闹、闹荒、繁闹、沸闹、闹乱、闹蛾、闹垓、嚣闹、闹开、闹累赘、闹吵吵、闹扫妆、闹鱼花、闹跑肚、闹吖吖、闹丛丛、闹年成、闹腮胡、闹氲氲、闹荒荒、闹玩笑、闹着玩、闹酸款、热闹场、闹穣穣、热闹非凡、无理取闹、小打小闹、闹着玩儿、吵吵闹闹、炒炒闹闹、五鬼闹判、小玩儿闹、胡行乱闹、热热闹闹、鬼吵鬼闹、寻争寻闹、闹独立性、闹闹和和、大吵大闹、闹闹穰穰、闹中取静、胡闹八光、闹闹穣穣、闹闹哄哄、闹心眼儿、闹了归齐、一哭二闹三上吊

热闹、打闹、闹钟、欢闹、喧闹、瞎闹、嬉闹、闹腾、闹哄

“闹”,普通话读音为nào,最早见于秦代小籇中,在六书中属于会意字。“闹”的基本含义为不安静,如闹市、热闹;引申含义为搅扰,如闹心、闹腾。

在现代汉语中,“闹”字还有戏耍,耍笑的含义,如戏闹、闹洞房。

热闹的闹组词:喧闹,玩闹,吵闹,闹事,闹市,闹剧,嬉闹,闹钟,哭闹。

腹组词有哪些?(遭组词(2个以上)?)

本文内容由网络用户自发贡献,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本站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不拥有所有权,不承担相关法律责任。如发现本站有涉嫌抄袭侵权内容,请发送邮件举报,本站将立刻删除。本文链接:https://www.yys.ac.cn/n/11653.html

(0)
上一篇 2023年 3月 28日 下午9:29
下一篇 2023年 3月 28日 下午9:32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