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吝”的读音是什么?(悭吝的粤语读音?)

1、“吝”的读音是什么?

吝 :[lìn]

1、吝啬。 2、姓 3、易经用字。

1、吝啬 [lìn sè] :小气,当用而舍不得用,过分爱惜自己的钱财

造句:谁对时间最吝啬,时间对谁越慷慨

2、吝惜[lìn xī] :舍不得;顾惜

造句:那么别吝惜汗水,因为汗水是凝结成功的元素

3、不吝珠玉[bù lìn zhū yù]:不要舍不得好的东西。恳切希望别人给予指教的谦词。

【出处】: 明·凌濛初《初刻拍案惊奇》卷九:“恰好听到树上黄莺巧啭,就对拜住道:‘老夫再欲求教,将《满江红》调赋“莺”一首,望不吝珠玉,意下如何?’”

4、吝爱[lìn ài]:犹鄙吝。过分吝啬。

5、吝顾[lìn gù]:爱惜顾念。

“吝”,普通话读音为lìn

吝惜

[ lìn xī ]

基本解释

(动)过分爱惜,舍不得拿出自己的东西或力量:干活他从不~力气。[近]吝啬。[反]大方。

详细解释

顾惜;舍不得。

《书·仲虺之诰》“改过不吝” 孔 传:“有过则改,无所吝惜。”《三国志·魏志·王肃传论》“能析薪哉” 南朝 宋 裴松之 注:“吝惜财物,而治身不秽。” 宋 苏辙 《龙川别志》卷下:“ 亢 每遣谍者,厚以金帛,无所吝惜。” 明 叶盛 《水东日记·节省贡使供给》:“事固有轻重,使吝惜小费而边患或生,则所费诚不貲矣。” 田汉 《关汉卿》第三场:“[阿母]只要人世间的好东西,寒家都还备办得出,你说说吧,到底要什么?[ 关汉卿 ]说出来,老太太不要吝惜才好。”

吝 读音:[lìn]

吝组词:吝惜、吝啬、悭吝

1、吝啬。 2、姓 3、易经用字。

1、吝啬 [lìn sè] :小气,当用而舍不得用,过分爱惜自己的钱财

造句:谁对时间最吝啬,时间对谁越慷慨

吝的拼音是什么吝拼音[lìn][释义]:

1.当用的财物舍不得用,过分爱惜:~惜。悭~。~啬(小气)。

2.耻辱:“得之不休,不获不~”。

“吝”,普通话读音为lìn。“吝”的基本含义为当用的财物舍不得用,过分爱惜,如吝惜、悭吝;引申含义为耻辱,如“得之不休,不获不吝”。

在日常使用中,“吝”也常做动词,表示感到为难,如吝道(困难之道)。

lìn,组词造句:吝啬十一、应该纠正浪费的习惯,但一变而为吝啬,那就是矫枉过正了。

十二、我们要做落落大方的人,不要做吝啬的小人,那样才会有更多人会感激你。

“吝”的读音是什么?(悭吝的粤语读音?)

2、悭吝的粤语读音?

悭吝的粤语读haan1,gu1,

详细字义

◎ 悭

慳 qiān

〈形〉

(1) (形声。从心,坚声。从心,与性情有关。本义:吝啬)

(2) 同本义 [stingy]。如:悭涩(悭吝。吝啬);悭啬(吝啬);悭贪(吝啬而贪得);悭囊(聚钱器。即扑满);悭滥(钱币质量粗劣)

(3) 粗劣 [of poor quality;cheap]。如:悭钱(宋代指质料薄劣的钱币)

(4) 穷困 [poor]

可以读孤寒,字面读就是:kiang xi也可以

悭吝的粤语姑汗种,普通话是小气鬼

“吝”的读音是什么?(悭吝的粤语读音?)

本文内容由网络用户自发贡献,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本站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不拥有所有权,不承担相关法律责任。如发现本站有涉嫌抄袭侵权内容,请发送邮件举报,本站将立刻删除。本文链接:https://www.yys.ac.cn/n/4174.html

(0)
上一篇 2023年 3月 15日 下午4:03
下一篇 2023年 3月 15日 下午4:05

相关推荐